首页 学校 高中

如何成就学子梦想?青岛十九中交出满意答卷

2021-04-29 08: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作为岛城优质名校,青岛十九中以“打造以培养学生科技与人文创新素质为办学特色的现代化寄宿制中学”为办学目标,为学生的生存和发展奠基,促进学生的个性化成长,成就每一名学生。

作为岛城优质名校,青岛十九中以“打造以培养学生科技与人文创新素质为办学特色的现代化寄宿制中学”为办学目标,为学生的生存和发展奠基,促进学生的个性化成长,成就每一名学生。

打造科技特色,培养创新拔尖人才

“科技创新”已经成为青岛十九中的亮丽名片。青岛十九中融合普通高中基础必修课、加上STEM指导的科技创新课程和课题实验研究,通过实行模块教学和学分制认定,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课堂上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小组合作学习,特别鼓励科学实验或课题研究的项目探究式学习,促进学生的思维方式的变革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学生搭建平台,走进高校,与著名专家和学者面对面,提出问题,对话交流……

青岛十九中立足学校传统学科发展优势,借助蓝色硅谷的科技教育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学校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学校为培养人才提供全人教育,彰显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又培育学生特色和个性,通过特色化办学、现代化管理、立体化课程、适才化教育、多样化选择、多元化发展等手段,践行学校“为学生负责,为家长负责,为社会负责”的教学承诺。

构建“生本”课程,助力学子多元发展

武术校本必修课,强身健体,涵养德行;书法临摹、篆刻与装裱,国画剪纸,感悟传统文化;生物发酵技术、大棚植物种植,感受生命成长;化学宝石鉴赏,体会生活中的化学;物理趣味实验,感叹科学奥秘;数学建模、程序设计,思考数理世界的神奇;小语种课程,体验不同文化的魅力……这是每周三下午,青岛十九中开设校本课程的图景。

近年来,青岛十九中着力打造“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生本”课程体系,以国家课程为主体,细化对校本课程、社团课程、活动课程、实践课程、特色课程的开发、实施和管理,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等因素,综合性考量,多角度拓展,给学生更多的机会去勇于尝试、身体力行,了解自己、学习知识、认识社会,拓展能力,打造属于自身的过硬素质。目前学校已逐步构建起校内与校外师资力量共享、知识型与实践型课程并行的课程体系,20多门的艺术类、体育类、语言类校本课程,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程选择。

推行生涯教育,为学生生存发展奠基

借助科学的心理、职业素质测量方法,去更了解自我,认识智能优势,增强认知能力和自信心;走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实践基地,增加职业体验和实践机会,积累职业规划的理性认识;推进完善全员育人导师制,从导师那里真正获得个性化的学业、心理、生活、成长指导;学校生涯规划指导中心则通过组织专家系列讲座及团体辅导等活动,帮助家长了解职业规划,与学校站在一条线上……针对每个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正在青岛十九中的校园中发生着。

随着新高考在山东全面推开,“六选三”设计下的选课走班更强化了选择性教育,在前期开展“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实验的基础上,学校生涯规划教育也向更深入发展。学校通过针对性、系统性的生涯规划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自我认识、自主选择与规划能力,科学决策未来发展,促进学生个性品质的形成,让学生“生涯有规划、发展有方向、升学有目标、学习有动力”,为学生生存发展奠基。

打造四色德育品牌,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红色是爱国色、传统色,金色是青春色、梦想色,蓝色是开放色、海洋色,绿色是环保色、健康色。红、金、蓝、绿这四种颜色已成为青岛十九中德育活动的主色调,通过红色德育活动,引导学生共铸家国情怀;通过绿色德育活动,让学生学会敬畏自然;通过金色德育,促进学生综合发展;通过蓝色德育活动,让学生感悟科技魅力……

“四色德育”活动品牌建设作为青岛十九中推进特色办学、精致管理、品质立校的重点推进项目之一,学校将“四色德育”活动的开展同推进“十个一”项目开展紧密结合,推进德育一体化建设,增强家校共育合力,以主题教育活动、社团建设及校本课程开发、推进学科育人、广泛开展社会实践为切入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山东省中小学校优秀德育实施方案,“四色德育”品牌真正实现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