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馆藏美术作品进校园,北京路小学随迁娃品高雅艺术

2021-04-28 15: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4月28日,青岛市美术馆馆藏作品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北京路小学举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 4月28日,青岛市美术馆馆藏作品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北京路小学举行。近年来,北京路小学随迁子女逐年增多,现已占学校总人数的70%,青岛市美术馆为这些“随迁娃”们精心筛选了馆藏美术大家陶天恩的14幅精品画作,向他们讲解了水彩画发展历程、绘画知识、陶天恩艺术特色等内容,市美术馆的老师还对学校美术社团的学生进行了版画、线描、素描等技能的指导,学生足不出校,就欣赏了一场高大上的美术展。

据了解,青岛市教育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扎实实施《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为抓手,全面推动“十个ー”项目行动计划之“掌握一项艺术オ能”项目的实施。市教育局积极整合社会美育资源,充分发挥专业艺术场馆、院团等社会文化艺术单位在组织、辅导学生美育实践活动方面的资源优势,先后组织开展了多场艺术浸润活动,以此引导各区市和学校根据学生学段特点,深化艺术课程教学改革,将丰富的艺术文化项目与学校的教育教学、传统项目、特色教育密切结合,加强艺术特色课程、校本课程建设,努力让学生在校期间能熟练掌握一至两项受益终身的艺术才能。

“这次馆藏作品进校园活动让我认识了许多美术作品,还让我学习到了画画的技巧,知道了画下雪的时候要用冷色调,画夕阳的时候要用暖色调,之后我还想看到更多的美术作品。”青岛北京路小学三年级2班学生李欣洁说。通过这样一个流动“美术馆”,让学生以“形”为认识途径,以“美”为认识方法,体会赋予情感的表达,摄取创作经验形成自我认知,培养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实践水平。

北京路小学校长陈蔚表示,学校坚持“尊重、发现、激励、理解、欣赏、期待”的原则,深化市南区“艺海探航”美育品牌工程,积极开展“中华优秀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潜心打造版画等传统课程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多层次的艺术体验,促进学生全面特色发展,达成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育人目标,让随迁子女和户籍内学生在同一片蓝天下共同幸福成长。

青岛市教育局体育卫生艺术处处长王巍介绍道,青岛市美术馆馆藏作品进校园活动将继续走进我市乡镇和农村薄弱中小学校,举办10场专项活动。通过情境互动的美术馆,以开放性的课程激发学生们好奇心的回归,全力培养我市中小学生健康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素养。

青报教育在线 侯紫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