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外事学校:让每一个追梦学子“每”梦成真

2021-04-27 18:2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外语课堂上与外教流畅的对话,专业课室里专注学习的眼神,操场上跳跃舞动的队伍……走进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学生们的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

青报教育在线讯 外语课堂上与外教流畅的对话,专业课室里专注学习的眼神,操场上跳跃舞动的队伍……走进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学生们的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散发着拥有一技之长的自信,折射出学校多年来以职业教育培养德技双馨职业人才取得的教学成果之美。

百年风雨 铸就青岛职教第一品牌

始建于1927年的青岛外事学校,历经近百年的沐风栉雨,现已成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山东省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办学定位服务青岛社会发展,坚持“人本 开放 和谐”的教育理念,践行 “ 产教融合、多元发展 ” 的办学宗旨,确立了创办“行业看重、企业首选、学生喜爱、家长放心、教工自豪”的国家级重点职业名校的愿景,以文化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校园建设为抓手,促进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和学校发展;实施教师发展与学生发展同步、文化素养与职业技能并举、春季高考与技能类竞赛并重的发展战略,着力涵养人文、技术、学术、艺术四位一体的课程文化生态,稳步推进学校内涵发展。

“贯通式培养项目的政策启动,给了进入职业学校的学子更多的选择,也带动了职业学校学生整体水平的提升。”青岛外事学校招生办主任尚梦芳介绍,“国家非常重视职业学校学历层次的纵向贯通,在多个文件中都强调了中职教育的重要地位,中职的学生通过参加春季高考升大专、本科,甚至读研、读博的通道已经打开,2016年学校与青岛理工大学合作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本科,两批85名学生全部升入青岛理工大学本科学段,毕业后均拿到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升学有路 初中毕业直升大学本科

“从来没有想到自己可以从初中直接升入大学本科”,已经工作3年的宋珂回想起刚入学时的情景,依然有些感慨。进入外事学校以后,在外事高辅班老师们的带领下,宋珂与同学们专心奋战春季高考,最终在2014年以全省商务类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青岛理工大学本科,学习国际商务专业。她表示外事三年的高中生活,圆了她的大学梦,培养了她极强的自主学习能力,给予了突破自我的勇气与信心。

外事学校副校长姜封祥告诉记者,近年来青岛外事学校探索多元化发展渠道,构建立体职教体系,与青岛理工大学、青岛九中、青岛十九中等学校展开合作,围绕外语、进出口贸易和商务礼仪等专业群,开设国际货运代理、报关与国际货运、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商务日语、应用韩语、商务英语、综合高中与普职融通等五大专业门类,设有“3+4”本科、“三·二连读”“五年一贯制”高职、普职融通、综合高中等多个学历层次,为学生提供多元化教育选择。

普职融合,实现学生可持续发展是青岛外事学校人才培养的重点工作之一,学校坚持实行升学就业“双线育人”。多年来,外事学校的春季高考成绩稳居青岛市前列。在 2020年春季高考中,外事学校再创辉煌,呈现 “ 总体上线率高 ”“ 低进高出 ”“ 文化科成绩优异 ” 等亮点,自2014年以来,400余名学生达本科线,升入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等本科院校,更有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学校近年来与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校校合作,建立“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本科、“三二分段”合作办学等升学渠道,为学生铺设一条直升大学的便捷通道。

校企合作 为学生广开就业渠道

政行企校合作是外事学校的特点,学校先后与青岛国际机场、中远海运集团、海丰集团等200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工学结合、产教结合、订单式培养、办学模式上取得了实效,实现职场新技术新要求与课堂对接,外事学校专业毕业生,契合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的城市定位,被各大报关企业、货代物流公司、进出口贸易公司、电子商务公司等争相聘用,  拥有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

“发展职业教育就是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成才路径,让学生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青岛外事学校将推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所有学子在职业教育中重新发现自己,让每一个追梦学子“每”梦成真。”青岛外事学校校长褚维东如是说。

扫码入群 获取最新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