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爱鸟周”来啦!齐鲁第一实验小学让爱鸟护鸟成为孩子的习惯

2021-04-27 13: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爱护鸟类有利于维护生态平衡。1992年《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将每年的4月至5月初定为“爱鸟周”。在2021年“爱鸟周"期间,青岛西海岸新区齐鲁第一实验小学联合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共同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爱护鸟类有利于维护生态平衡。1992年《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将每年的4月至5月初定为“爱鸟周”。今年的“爱鸟周",青岛西海岸新区齐鲁第一实验小学联合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共同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为迎接第40届“爱鸟周”的到来,学校德育处积极组织各班同学进行了一场“鸟巢”设计大赛。大赛中,同学们动脑设计,利用废旧材料动手制作的“爱心鸟巢”,为鸟类朋友搭建出一个又一个温暖可爱的“家”,可谓是形态各异、创意十足。在众多的优秀作品中,评委们反复斟酌比较,采用优中选优的原则,最终15位选手的作品脱颖而出,被评为学校的特等奖。

这15位获奖的小设计师,还在野生动物世界的邀请下、家长们的陪同下,利用周末时间,进入到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景区,将“爱心鸟巢”悬挂在鸟语林中,为爱鸟护鸟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当天,学校与青岛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面向三年级同学共同策划的一场以“觅森林奇境 趣探索自然”为主题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科普知识竞赛成为了系列活动的一大亮点。

“雏鹰队”“猛虎队”“悟空队”“麒麟队”“闪电队”和“凤凰队”……经过层层筛选,三年级各班组成了6支代表队参加知识竞赛,每支代表队还为自己起了响亮的名字,以精彩的自我介绍和团队展示,展现出各自的风采和必胜的信心。

据介绍,本次竞赛共设四轮,分别为速问速答题、快速抢答题、看图识鸟题和描述分析题,四轮竞赛结束后,如遇参赛队因得分相同,又不能决定获奖名次时,则采用抢答题的形式,决出最终名次。

本次知识竞赛活动,环节设置细致周到,各队同学轮番作答,充分展现自身丰富的知识储备量。同时,为了调动现场气氛,主办方还特为同学们准备了可爱的毛绒玩具作为奖励。

最终,猛虎队获得了本次竞赛的一等奖,其他队伍也捧回了象征着自己努力与拼搏的奖杯。十五位在“鸟巢”设计大赛中获奖的小设计者们也集体亮相,受到了到场动物专家的鼓励与嘉奖。

青岛西海岸新区齐鲁第一实验小学爱鸟周系列活动的开展既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储备,又展示了齐鲁第一实验小学的教育成果,增强了学生的参与、合作与求知意识,为学生自觉维护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