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在游戏中运动,幼师学子个个成为“娃娃头”

2021-04-23 17: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对于每一名青岛幼师的学子来说,掌握“在游戏中运动,当好‘娃娃头’”这一本领尤为重要。据了解,学校在提升幼师学子实际就业执教能力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效果!

按照教育部规定,幼儿园严禁提前教授汉语拼音、识字、计算和英语等小学课程内容,这就决定了以游戏和玩耍是作为幼儿启智、提升幼儿审美、丰富幼儿生活的主要教学手段。对于每一名青岛幼师的学子来说,掌握“在游戏中运动,当好‘娃娃头’”这一本领尤为重要。据了解,学校在提升幼师学子实际就业执教能力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效果!

创编早操实效强

幼儿早操是幼儿体育活动的一种基本组织形式,也是幼儿一日活动的重要环节,能够熟练地编排幼儿早操对于一名幼师而言是极其重要。除了田径、球类等传统体育课程外,青岛幼师还开设了幼儿基本动作、基本体操、队列口令、幼儿游戏等课程,“每学期我们会带领学生创编徒手操和轻机械操,体育节、运动会等活动也为他们搭建了展示的平台。”学校体育组组长陈红蕾介绍说,“在创编早操过程中学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这使得他们进入幼儿园执教后,在动作规范性和表现力上更有优势。”

多彩活动激兴趣

将雷锋帮大嫂买车票、补鞋、背残疾人过河等故事改编成情景式障碍跑项目,在传统体育项目研习中将健美操与武术结合……同学们积极创新运动的形式和内容,各类体育活动可谓异彩纷呈,2019届毕业生牛帅林对此印象深刻,“学校体育节不仅有田径、球类、绳类等活动,还有螃蟹赛跑、负重接力、背抛绣球等趣味项目,我特别喜欢团队协作的运动项目。”牛帅林说,“我们男生班之间、我们和教工篮球队之间还会定期举办篮球友谊赛,运动使我们打成一片。这么多有趣的活动不仅提高了我们的身体素质,更重要的是培养了运动兴趣,我最怀念的就是在学校操场打球的日子。”毕业后的牛帅林选择到篮球培训机构任教,成为了一名受小朋友喜爱的篮球教练。

逐鹿体坛取佳绩

多年来,学校体育教育受到社会的高度肯定和好评,体育组教师中不仅有运动健将,也有乒乓球国际级裁判。学生刘真荣自2017年连续三年蝉联青岛市中小学生羽毛球赛职高女子组单打第一名,学生李嘉茹在2020年青岛市中小学生羽毛球赛职高女子组单打第一名,校羽毛球在体育教师冯君带领下,自2018年连续三年蝉联青岛市中小学生羽毛球比赛职高组团体冠军。作为青岛市“十佳明星社团”,校“芳华”健美操队在丁芳芳老师的带领下,连续18年蝉联青岛市中小学生健美操比赛特等奖,同时获第八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山东赛区一等奖、第九届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健身操舞特等奖,全国首届“健身操舞”啦啦操比赛一等奖。学校乒乓球队、篮球队、武术队、田径队都曾获过市级以上荣誉。这一系列成绩和荣誉无疑是学校体育工作成效的最好例证。

提高体教水平、培养运动兴趣、增强身体素质、享受运动乐趣,这是青岛幼师体育教育的核心内容,青岛幼师的体育课程不仅对学生打造了未来就业执教的“金钥匙”,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使学生强健体魄、健全人格,养成了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