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城市管理学校:选择环艺专业,成就设计梦想!

2021-04-22 11:1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岛城市管理学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实现了成为设计师的梦想,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青报教育在线讯 “邵老师,我被评为年度前三名设计师了,太开心了!”青报教育在线记者见到青岛城市管理学校现代城市设计专业部部长邵亚男时,15级学生管超正通过微信与她分享着荣获年度优秀设计师的好消息。

“这个学生当时在我们学校读的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毕业才五年,已经在岛城知名装饰公司晋升为主任设计师了……”说起管超的成长,邵亚男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邵亚男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实现了成为设计师的梦想,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优秀毕业生管超的作品

模式引领

校、行、企共建

多年来,学校与青岛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及其旗下美宝装饰、华杰东方、蓝海工长等知名装饰公司合作,共同探索“‘1+1+X’校、行、企共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在教学设计上,学校采取集中教学与工作室项目化教学相结合的方式。高一是基础课,高二是企业课程,高三是项目式教学。学生在毕业前还有毕业作品展示。本周,高二年级的26名学生就要去我们的合作公司——蓝海工长装饰公司,进行为期三周的企业课程学习。” 邵亚男说,在企业课程的学习过程中,第一周,学生们将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文化,熟悉设计装修的各项流程,认识各类样板间;第二周,学生们将进行模拟课程,学习如何与客户沟通,制定设计方案等;第三周,根据学生前两周表现,优秀的学生将在导师的带领下进行项目实践。

专业课上,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创作。

学生在装饰公司进行专业实践

项目实战进校园

为深入推进校企合作,2019年,学校联合三家企业在校内设立了青岛城市管理学校学生创业孵化中心、青岛城市管理学校青橙创意工坊两个学生实践项目。青报教育在线看到,在校内实训工坊内,高三年级的学生们正在进行项目实战。“我正在为客户设计方案,虽然是在学校实习,但是我们都有机会和客户直接沟通对接,学习到很多经验。”高三学生董欣怡说,在学校就能接触到企业真正的工作项目,使他们的专业水平得到了快速提高,也为今后的实习就业创业以及升学深造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校内实训工坊

名师工作室进企业

除了企业到学校设立实训室、实训基地的合作形式,学校还创新尝试,让职业学校老师走进企业,分别在企业设立了“张红设计工作室”“邵亚男设计工作室”两大名师设计工作室。“通过两个名师设计工作室的建立,一方面成为展现专业特色和学校办学实力的舞台;另一方面,也为更多的专业教师深入企业参加生产实践,提升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搭建了坚实的平台。”邵亚男介绍。

驻企工作室名师

企业伸出橄榄枝

在“‘1+1+X’校、行、企共建现代学徒制”的实施下,环境艺术专业的教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行业协会、装饰公司等都对青岛城市管理学校的人才培育质量给予高度认可。

“我们的优势在于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就能够把专业技能熟练掌握,比如像专业所需的AutoCAD、PhotoShop、3ds Max等软件,业内的设计师都是对学生手把手的教学。所以当他们去实习的时候,很快就能上手,为企业创造价值。”邵亚男表示,以往,很多知名装饰设计企业、工作室,都对职校毕业的学生存在偏见,甚至只选择招聘本科院校的学生。然而,近几年,行业、企业都非常看好职校的学生,越来越多的公司主动上门,向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们伸出橄榄枝。

专业办学获行业协会认可

青岛城市管理学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创办以来,学生们通过三二连读、对口实习就业实现了设计和创业的梦想!“有500多名学生已经成为了设计师,其中有些学生已经晋升为了设计主管、设计总监,甚至有些学生自己创业,开设工作室,成为业界大咖……”邵亚男感慨道。

扫码入群↓↓↓获取最新招生信息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