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幼师:让跳动的音符奏响学生成长的乐章

2021-04-21 15:53

摘要:音乐是丰富多彩的,它往往通过音符和旋律调动人的情感,让人享受愉悦,音乐教育在幼儿园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在培养学生音乐技能技巧的同时,更注重学生品格的塑造和素养的提升,让学生在音乐学习中欣赏美、感受美、创造美,为其成长烙印上真善美的底色。

音乐是丰富多彩的,它往往通过音符和旋律调动人的情感,让人享受愉悦,音乐教育在幼儿园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在培养学生音乐技能技巧的同时,更注重学生品格的塑造和素养的提升,让学生在音乐学习中欣赏美、感受美、创造美,为其成长烙印上真善美的底色。

音乐师资实力强

打开成长新天地

学校音乐组13名教师中,有12名硕士研究生、3名高级讲师、2名青岛名师、1名青岛市学科带头人、3名青岛市教学能手,优质的教师队伍是提高学生学习质量的有效保障。

毕业生赵允迪在音乐学习中收获颇多,她说:“视唱练耳让我识谱的速度大大提升,在练习新谱时能快速上手,儿歌弹唱不仅对日后幼儿园的音乐教育工作有极大的帮助,也成为现在我自娱自乐的兴趣爱好之一。”

毕业后没有从事幼教工作,成绩优异的赵允迪选择了继续升学,目前她正在攻读首都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在毕业后的实习和钢琴学习过程中,我真正感受到了学校开展的每一门科目所带给我的力量,既帮助我向优秀幼儿教师的方向发展,又让我陶冶了情操、丰富自我,努力变成最好的自己。”赵允迪说。

入校音乐零基础

毕业时钢琴八级

“当年我是零基础进校,毕业时钢琴达到八级,声乐达到业余九级。”青岛幼师2008届毕业生刘欢谈到在学校的成长变化时说道。如今,刘欢在胶州市幼儿园担任中班级部教研组长,从教13年来获评了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教学能手、第四期青岛名师培养人选等荣誉。

据青岛幼师音乐组组长陈佳音介绍,学校开设了钢琴、声乐、儿歌配弹、儿歌弹唱、舞蹈、幼儿舞蹈创编、音乐教学法、视唱、乐理等丰富的音乐课程,充分地满足了学生专业发展需求。“技能技巧课上学到了很多知识,老师还教给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改变了我们很多人的成长轨迹和视野。”刘欢表示自己的成长离不开母校的培养。

社团活动搭舞台

学生表现很出彩

除了课堂上的音乐学习,学校还为学生搭建了广阔的风采展示舞台,合唱、管乐、阿卡贝拉、双钢琴、民乐等音乐社团,弹唱和声乐过关考核、艺术普测、音乐三项技能大赛、班级合唱比赛等特色活动,让学生能够在实践中不断得到锻炼。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已经举办了三届的视唱音乐会,让学生有机会接触到专业音乐学院的教学培养模式,开拓了眼界。

作为青岛市中小学艺术团,“蒲公英”少女合唱团硕果累累,不仅在全国第五届、第六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比赛中两度获得一等奖,还在世界合唱联盟博览会中获B组金奖和优秀表演奖。“春雨”女子管乐团在全国第五届、第六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中两度获得山东省一等奖,多次参加全国“小金钟”开幕式演出。被评为青岛市“十佳明星社团”的“丝路花雨”新民乐队,也曾在历届“齐鲁情”比赛中斩获多个一等奖。

如今,青岛幼师走出了很多像刘欢一样,在幼儿园音乐教学中独当一面的学子,也有一部分成为了各类音乐培训机构的抢手人才,当然,还有不少学生追寻赵允迪的脚步,选择走进音乐类高等学府深造,音乐教育可以说畅通了学生多元化成长的渠道。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