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邓云锋:教师是乡村教育的灵魂,是办好乡村教育的关键!

2021-04-15 10:05 教育家杂志

摘要:教师是乡村教育的灵魂,是办好乡村教育的关键,必须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邓云锋 中共山东省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乡村教育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决定着广大乡村孩子的未来,承载着亿万乡村家庭的希望,事关整个国民素质的提升,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教师是乡村教育的灵魂,是办好乡村教育的关键,必须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山东乡村教育具有良好的传统和基础

陶行知先生曾说,学校是乡村的中心,教师是学校、乡村的灵魂。山东历史底蕴深厚、文化源远流长,自古以来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历史上涌现出了孔子、孟子、荀子等圣人先贤。山东的乡村始终传承先贤遗风,赓续历史文脉,孕育了教育的丰厚文化土壤,形成了极具代表性的乡土文化特征,吸引众多教育者来此寄托教育情怀,施展教育方略。

20世纪30年代,以梁漱溟为代表的教育者们就在山东的邹平、菏泽、济宁等地区发起“乡村建设运动”,兴办村学与乡学,以教育引领整个乡村的新礼俗、新风貌、新世界,在中国乡村教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现在位于邹平的“梁漱溟纪念馆”,依然见证着他们对乡村教育振兴之路的伟大探索。新中国成立以来,一大批优秀的乡村教师,深耕乡村教育沃土,书写了传道授业、滋兰树蕙的华彩篇章,推动了乡村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对乡村乃至全国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山东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们立足办好人民满意的乡村教育,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以补齐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短板为突破点,着力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省新补充乡村学校短缺学科教师3.5万名,每年安排2万名大学生到乡村学校实习支教,同时储备1.7万名面向乡村的省属公费师范生并进行重点培养,去年已有2689名公费师范生补充到农村学校。建立专属乡村教师的基层高级教师职称制度,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兑现待遇、离开无效”的办法,让乡村教师发展有盼头、得实惠。2020年,296名乡村教师评上正高级职称,占全省总数的43%;2.3万名乡村教师评上了副高级职称,占全省总数的65%,有力缓解了乡村教师职业发展空间窄、职称评聘难等问题。

把维护乡村教师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切身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三五”以来推动新建、改扩建乡村教育周转宿舍5万套。将乡村教师纳入乡镇工作人员补贴范围,乡村教师比城区教师人均月增资约400元;对岛区、湖区等艰苦偏远乡村的教师每月再增发600元生活补助。为每个乡镇学区设立了1个乡村特级教师岗位,实行任期制管理,聘期内享受特级教师每月300元津贴待遇。

广大乡村教师在一系列政策的保障和激励下,选择坚守乡村、潜心育人,成为乡村孩子的守望者、乡村教育的大先生,让每一个乡村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每一个乡村孩子都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有效促进了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和贫困代际传递的阻断,助推了乡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建强乡村教师队伍服务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教师是乡土教育的“根”和“魂”。当前,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时代的乡村建设已由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振兴。山东省正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着力绘就现代版乡村“富春山居图”,对乡村教育振兴、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乡村教育振兴推动乡村振兴,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改革,建设一支热爱乡村、奉献乡村、数量充足、业务精湛的乡村教师队伍,为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固本培元。

让乡村教师愿意下去。继续深化“县管校聘”改革,大力推进中小学校长轮换、城乡教师交流轮岗,着力在稳定农村公费师范生培养规模、提升培养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健全完善配套政策措施,让更多教育工作者愿意投身乡村教育这片希望田野、大有可为的舞台。

让乡村教师安心留下。落实乡镇教师高级职称制度,加大乡村教师职称评聘力度,让乡村教师在职业发展上有奔头、有发展。继续推进高品质的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为新招聘教师、支教大学生、交流轮岗教师提供良好生活工作环境。组织老师积极参与乡镇社区文化娱乐活动,引导青年教师融入乡村生活,真正热爱乡村、奉献乡村。定期选树一批优秀乡村教师典型,营造尊重关心乡村教师的浓厚氛围。

让乡村教师真正教好。健全完善乡村教师教育培训机制,加大乡村教师学历提升政策支持力度,多为乡村教师提供外出培训机会,通过名师送教、研讨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推动城乡优质教育资源网上共享,积极开发乡本校本课程,挖掘当地乡土文化资源,让乡村教育教学实践走进田间地头,不断拓展教育教学渠道,引导乡村教师厚植乡村情怀、自觉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在齐鲁大地辉煌的教育历史中,是无数乡村教师的无私奉献支撑起了乡村教育的希望。我们相信,随着乡村教育振兴的深入实施,广大乡村教师将一如既往扎根乡村深耕教育,在泥土中播种希望的种子,结出乡村教育的春华秋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