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美术王牌让幼师学子更具竞争力

2021-04-14 21:2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美术具有丰富多姿的色彩、形状、结构和材料,幼儿对其有着丰富的感受、想象和情感,这是他们认识世界、探索世界的重要手段,而美术在幼儿园中的应用也更为广泛,一个拥有扎实美术功底的学生在应聘幼师工作时往往更具...

美术具有丰富多姿的色彩、形状、结构和材料,幼儿对其有着丰富的感受、想象和情感,这是他们认识世界、探索世界的重要手段,而美术在幼儿园中的应用也更为广泛,一个拥有扎实美术功底的学生在应聘幼师工作时往往更具竞争力。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对学生美术素养的培育尤为看重,专业化、系统化的美术课程让每一个从幼师毕业的学子,都可以成为幼教行业的佼佼者,在岗位上闪闪发光。

课程实用接地气

从最初的素描、简笔画,到后来的纸版画、线描、国画,以及剪纸、泥塑、玩教具制作等手工,青岛幼师美术教学不仅内容愈加丰富,而且搭建了科学、完善的教学体系,一年级学习素描、简笔画、剪纸,二年级学习色彩、色彩简笔画、泥塑,三年级学习线描和简笔画组合,这种循序渐进的课程安排,建立在对学生学习规律和美术教学科学认知的基础上,几年下来,学生能够有效掌握各类美术专业技能。

青岛幼师的美术教学不只局限于课堂,到浮山窑陶瓷艺术博物馆研学、进行校园文化墙创作、女生节服装秀、举办“图案纹理”美术课系列作品展和“九色鹿”美术绘画活动……丰富的美术活动为学生搭建了学以致用的平台,让他们对美术的理解得以充分表现和实践。“在学校学到了很多,不只是艺术知识,还有各种绘画手法,漫画、电脑绘画、墙绘和简笔画都是我擅长的领域。”2021届毕业生王瑞说,即将毕业的她用所学之技创作了一幅墙绘作品,以此感谢学校的培养。

练兵场中强本领

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学更有效,青岛幼师“向大师致敬”综合材料绘画项目课程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为期四周的时间里,学生们创作出了60余件琳琅满目的作品,有表现青岛本土海洋特色的《鳐》,还有融合传统文化的《彩云之南》,有对梵高《星空》再加工的《小镇的星空》……“梵高的《星空》有种灰暗、阴沉的格调,我们设计了房子和暖暖的灯光,营造出了温馨的氛围,有了家的感觉。”《小镇的星空》的创作者之一张雅雯介绍说。

创作这些作品不仅需要高超的绘画水平和娴熟的手工,还要对美术具有深刻的理解,这样的课程极大地锻炼了学生欣赏美、描绘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成为检验学生美术功底的“练兵场”。青岛幼师美术教师陈一飞表示,该课程已经开展了多年,学生每年的作品都有创新,从教师指导到团队合作,制作材料也越来越丰富,更为可贵的是学生能够将自己对美术的理解融入到作品中,在幼师这片艺术的土地上不断发展和进步。

学成不忘母校情

“美术是孩子的第二种语言,我们不是教孩子画好一幅画那么简单,而是要培养其善于发现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美。”2018年从青岛幼师毕业的陈筱嵩如今在重庆中路幼儿园,担任美术工作室和美术工坊的工作,可以说是园里的中流砥柱。回忆起在校学习的时光,陈筱嵩对李爱娟老师带领他们在校园门口创作文化墙的经历念念不忘,“墙绘时我想用很大胆的颜色,本以为老师不允许,没想到她很支持,还给了我很多建议。”陈筱嵩说,“其实在青岛幼师,我们和老师就像朋友一样去交流探讨,这种氛围让我对美术的理解和创作有了更广阔的思考空间。”

“当时老师教给我很多美术专业技能,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95年毕业的刘媛媛说,虽然没有往幼教发展,但她依然从事着美术相关的工作,看到学校日益丰富的美术课程,刘媛媛表示十分羡慕。“在社团和学生会锻炼了艺术素养和职业能力,每年的实习又能够与社会接触,这让我毕业后的成长路上更有底气。”永宁路幼儿园的徐佳惠谈到在青岛幼师的收获时说道。

在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学生成长规律的过程中,青岛幼师不断优化美术教学和课程,既传授了“术”,又要实现“育”。在青岛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学校连续多年斩获美术项目的一等奖,美术教育成效卓著,一大批具有较高美术素养和职业潜能的学生,源源不断地从青岛幼师的校园涌入社会。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