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抢抓政策机遇,青岛理工高中助力学生多元成才

2021-04-12 17: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作为青岛市首批试点综合高中办学的学校,青岛理工高中先行先试,抢抓机遇,深化综合高中改革实践,助力学生多元成才。

综合高中试点办学在青岛已落地三年。作为青岛市首批试点综合高中办学的学校,青岛理工高中先行先试,抢抓机遇,深化综合高中改革实践,助力学生多元成才。

学生真正拿到选择权

简单来说,综合高中是将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相互融合的一种教育类型,强调普职融通,高一入学时注册普高学籍,学习普高课程和职业教育选修课程,经过一年的尝试性学习,高二时进行分流。在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校长孙洪传看来,综合高中最大特点就是尊重学生的差异化发展,打破了学生初中毕业后依据中考成绩形成的“非普即职”的二元结构,延缓分流,给予学生学习尝试性课程并再次选择的机会。

“高一下学期期末考试之前的一个星期左右,决定走春季高考,一方面预估自己的分数走夏季高考很难考上理想的大学,另一方面自己语数外成绩比较好,并对计算机课程感兴趣,冲击春季高考胜算更大。”这是高新职业学校2019级综合高中班曲洋对自己的剖析,高二分流时她选择学校的计算机应用专业,准备向职教高考(春季高考)发起冲击。

这也是综合高中办学模式带给学生多元成才的鲜活案例。跟曲洋类似,高新职业学校首届综合高中班180余名学生中,约110余人准备冲击职教高考(春季高考),另外70余人将冲击夏季高考。学生按照课程的尝试性学习,自主选择发展路径,既可选择夏季高考,又可主攻职教高考(春季高考),升学路径通畅。

政策释放重要利好

其实,综合高中不是新事物,早在十年前国内一些城市就开始了探索。但从当时的效果来看并不是很理想,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职教高考制度的不完善,升学渠道的不通畅限制了绝大部分孩子的出路。而十年后的现在,随着国家各项职教政策的出台以及山东职教高考制度的逐渐完备,青岛推行综合高中正切中了这一重要时机,这也使得青岛综合高中向着更加开阔光明的方向发展。

自2020年初,山东省部共建职教高地启动以来,利好政策频频释出。春季高考将改为“职教高考”,报考学生将仅面向职高学生,普高学生将不能报考。更重要的是,2022年职教高考本科招生由2019年的1万人扩招至7万人,本科录取比例由6:1提升到4:1,通过职教高考考取本科将更加容易,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对于综合高中学生而言,无论是向左还是向右,夏季高考、职教高考的多元选择,让学生皆可成才。

抢抓机遇启动专项计划

综合高中带来了切实性的利好,另一方面,如何办好综合高中,成为不少家长关心的问题,而办好综合高中则要求课程、师资、管理等方面全面到位。

为抢抓政策机遇,青岛理工高中启动了“职教高考赋能计划”,成立职教高考专班,加强师资队伍配备与培训,加大专业技能教学研讨,瞄准职教新高考质量突破而努力。为此,高新职业学校通过与青岛二中建立合作校关系,打造“十分钟教育圈”,在教师选聘、课程融合对接、教学资源共享、学生创新实践及活动交流等方面进行对接,也有效保证了综合高中的办学质量。

不同于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综合高中在课程设置方面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青岛理工高中学生录取后注册普高学籍,入学后学习普高课程,同时选修“新工科”方向的理工特色校本课程,包括16门以人工智能为特色的职业认知校本课程,实现“全人”综合素养提升。

学校通过开设普通高中的文化课课程、职业教育通识类的校本课程、研学等社会课程,突出“必修+选修+专业综合”的“青岛理高”课程特色,帮助学生理性、客观、准确地结合自身情况及生涯规划,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路径,目前已取得了突出成效。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