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聚焦“三教”改革,全面推动教师队伍建设

2021-04-12 17: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作为优质特色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工程项目学校,青岛高新职业学校近年来聚焦“三教”改革,立足教师发展,多措并举,全面推动师资队伍建设。

培养德技并修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关键在教师。作为优质特色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工程项目学校,青岛高新职业学校近年来聚焦“三教”改革,立足教师发展,多措并举,全面推动教师队伍建设。

掀起“课堂革命”

着力打造“绿色生态课堂”

学校自2018 年9 月开始建设“绿色生态课堂”,遵循“让课堂教学充满生命的活力”“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让教室成为创造的乐园”“让师生成为共同成长的伙伴”的理念,产生了教学改革共振、教学成果示范、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幸福成长等效应。

学校以“绿色生态课堂”建设为抓手,立足课堂掀起“课堂革命”,促进教师、教法、教材改革同频共振,不断探索适合学校中高职一体化、综合高中建设的改革方案;以高质量示范课堂为抓手,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同时推出一批优秀教学模式、优质课、教改项目、精品课程、校本教材等,示范引领教学质量提升。

“绿色生态课堂”建设有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上一学年,4位教师获得全国说课比赛一等奖,此外还有1 个二等奖、1 个三等奖;在课题研究中,1项全国职教课题、1项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1 项青岛市十三五规划课题纷纷花落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更重要的是,“绿色生态课堂”让学生在和谐、愉快、自然的课堂环境中完成知识探究、能力培养等,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为学生自主、健康发展服务,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幸福成长。

“外引内培”相结合

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

学校始终把建立一支师德师风好、业务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双师型”队伍作为立校之本。学校现有教职工203人,齐鲁名校长1人,齐鲁名师2人,省特级教师1人,市拔尖人才、省市教学能手、市级名师、市学科带头人、市教学能手、职教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40余名,这样的“高配”师资队伍,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中数一数二。

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双师型”教师培养方案,重视专业教师的专业能力培养。截止目前,学校共有双师证98 个,考评员证9 个,掌握所教专业的实践技能,具有企业实践经验。

综合高中办学中,学校出台“引才培才用才”培养制度,实施“引才”工程,引进适应普通高中学科教学需求的骨干教师、免费师范生、研究生等优质师资,优化师资结构;实施“培才”工程,建立与优质高中、优质高校结对培养机制,打造“动车型”教师团队。目前已组建起强有力的师资团队。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打造“动车型”发展范式

一学年举办10余次校本培训,培训比例达100%;70人次参加市级培训,培训比例达36.8%;114 人次参加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占专任教师的60%……这一数字有力说明了学校对于教师培训、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视。

学校教师培训制度完善,有继续教育和培训制度,建立了新教师培养方案、骨干教师培训方案、名师培训方案、“双师型”教师培养方案、专业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实施方案等,促进教师梯队建设。学校通过实施“绿叶·星光”新老教师结对发展、“名师”示范带动发展培训模式,着力打造“动车型”教师团队发展范式。

学校还发挥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的“蝴蝶效应”,建立起2个省级“山东省职教名师工作室”,4 个校级“青岛名师工作室”,形成60 余人次的参与团队,突出名师的引领辐射效能。同时,学校还加强班主任培训力度,建立班主任考核制度,建立2 个校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加快名班主任培养进程。

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

擦亮教书育人精神底色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常态化、长效化工程。学校注重师德、师风、师语、师情的培养,要求全校教职工充分提高思想认识,主动追求师德“高线”、严守职业“底线”、严禁行为“红线”,从自身做起,涵养高尚师德,把牢师德师风关口。

学校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教师宣誓仪式、国旗下演讲、签订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书等形式,号召老师们信守师德规范,履行师德承诺。学校完善师德师风监督考核机制,把师德表现作为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首要要求,实现一票否决,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引导教师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当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