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晨星实验学校校长郑芳:关注特殊群体,体现教育公平

2021-04-09 17:0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青岛市教育局印发《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建立起适应高质量教育发展需求的学校评价标准体系。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青岛市教育局印发《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建立起适应高质量教育发展需求的学校评价标准体系。以下为青岛市晨星实验学校校长郑芳的解读文章。

关注特殊群体,体现教育公平

青岛市晨星实验学校校长  郑芳

近日,青岛市教育局印发《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以下简称《评价指标体系》),建立起适应高质量教育发展需求的学校评价标准体系。《评价指标体系》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导向鲜明,重点突出

《评价指标体系》理念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着眼于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待,破除“五唯”,以立德树人为主线,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本《评价指标体系》首次将融合教育、随班就读纳入评价指标,并专门把特殊教育学校作为单独的一类学校设立了评价指标体系,是落实“人民中心”思想,关注特殊群体,体现教育公平的务实举措。

二、系统考量,内容多元

《评价指标体系》系统设计,整体谋划,涵盖6大门类基础教育,内容涵盖学校、教师、学生发展的各项要求,对家庭和社会形成育人合力做出倡导,各部分相互关联,相互支撑,有助于促进教师潜心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三、分类设计,适切适用

《评价指标体系》的制定,凸显了针对不同主体、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特点的分类评价、各有侧重,为各级各类学校的特色化发展营造了发展空间,有助于优化各类学校内部治理,提升学校活力。

四、标准明晰,规范科学

《评价指标体系》中的评价要素明确,评价标准明晰,方法技术完善,注重持续改进,充分体现了教育评价的时代特征。建立了结果性评价、过程性评价、增值性评价和综合性评价相融合的评价体系,具有专业性、科学性、客观性。

(郑芳 ,青岛市晨星实验学校书记 校长。青岛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山东省教学能手,曾获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教书育人楷模、山东省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