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晨星实验学校:携手相伴温暖星空,拥抱自然关爱永在

2021-04-09 16:2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第14个世界自闭症日落下帷幕的一周后,晨星实验学校课外研学基地授牌仪式在青岛爱和生自然课堂活动基地开启。

青报教育在线讯  4月9日,第14个世界自闭症日落下帷幕的一周后,晨星实验学校课外研学基地授牌仪式在青岛爱和生自然课堂活动基地开启,并开展了以“携手相伴,温暖星空”为主题的户外德育活动,为孤独症儿童创设了一个开放、自然的学习环境,为家长们提供了一个亲子互动、陪伴成长的平台。

作为青岛市文明校园、青岛市首批四星级阳光校园、首批劳动教育实验学校,晨星实验学校可谓是孤独症儿童教育的行业标杆。此次,全体师生家长共同参加了授牌仪式和主题活动。爱和生的领导与工作人员也高度重视,全力进行配合。

上午9时,基地的百果山户外无动力游乐园内,伴随着轻快的音乐和迎风飘扬的队旗,晨星学校的少先队员们为现场嘉宾佩戴了红领巾,二年级的少先队员代表作了发言,双方领导均做了重要讲话和致辞。

在致辞中,晨星的校领导对爱和生活动基地表示了感谢,他说,研学基地促进了教育实践为一体,为孤独症儿童走出校园,在融合的环境中丰富知识、改善障碍、增强本领,实现真正的生活教育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作为自然课堂场地的提供者和活动的承办方,爱和生的领导也表达了与晨星合作的非凡意义和美好祝福,希望基地除了为普通儿童提供自然课堂场所,更能为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回归自然,实现体验式学习与增进亲子交流的场地,帮助他们为以后的生活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在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的同时,也培植社会爱心,引导人们多关注和关爱特殊儿童群体。

授牌之后,晨星校领导为爱和生自然课堂基地的两名校外辅导员颁发了聘书。爱和生的工作人员表演了集体舞蹈《你笑起来真好看》,送给来自星星的孤独症小朋友们。

接着,孩子们在家长和老师以及基地工作人员的陪伴下,畅游了百乐园,对各种无动力游乐设施进行了体验,又在园区的动物园进行了参观和互动。园区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沉浸其中的星宝们不仅流连忘返,一些平时难以控制的情绪也得到了安抚,甚至消失不见了。家长们也笑逐颜开,许多人表示:看到孩子们如此快乐,不仅让他们多了一份亲子时光,也多了一刻喘息放松的时间,更感到了莫大的喜悦与鼓舞。平时,孤独症孩子在公共场合容易受到排斥、不被理解和接受,而在百乐园,他们就是最普通的孩子,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尽情地享受童年。

中午时分,孩子和家长们在春意盎然的草地上进行了野餐。明媚的阳光和烂漫的山花映衬得他们的小脸鲜嫩灿烂,看着那一张张纯真快乐的脸蛋,爱和生的工作人员都说,这也是他们最快乐的一天。

爱和生自然课堂基地隶属于爱和生儿童康复中心,位于青岛百果山,是青岛市农业生态旅游示范点,其中的百果山森林公园是青岛市级森林公园。据其工作人员介绍说,爱和生在中国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耶鲁大学医学院等的支持下,提倡儿童和青少年回归自然,在大自然中体验式学习,开设了专门的自然课堂活动基地。基地内阳光充足、空气清新、动植物丰富,不仅有利于孩子们的身体机能良好运转,帮助他们放松心情,改善紧张情绪,更让他们亲自动手,亲身感受,拓展书本以外的知识,锻炼综合技能,是素质教育的基础。而对孤独症等特殊需求的儿童群体,更是绝佳的课堂,自然环境中真实的物体更有助于视觉性思维的他们精准地学习。对他们的平衡能力、身体协调性、触觉灵敏度和深度感知能力、注意力集中也都非常有益,甚至可以促进他们与人相处、互助合作的能力等,提高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以后,爱和生自然课堂基地会增加与特教学校的联动,为打造孤独症儿童的生态课堂而努力。

此次活动得到晨星实验学校的孤独症儿童、家长和老师的广泛认同和赞许,让大家感受到了社会力量的关心,也让大家看到了融合的希望。在彼此的依依不舍和对未来的期盼中,活动圆满结束。“携手相伴,温暖星空,拥抱自然”,不是一时之语,关爱,在此时,也在今后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