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音乐学科这样学!岛城名师给出实用“干货”

2021-04-08 09:4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针对学习中家长和孩子遇到的实际情况,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一线骨干教师给出了这套《学科指导》,各学科各学段的学习重点在哪里?有哪些学习方法能帮助同学们事半功倍?实用的“干货”就在这里!

针对学习中家长和孩子遇到的实际情况,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一线骨干教师给出了这套《学科指导》,各学科各学段的学习重点在哪里?有哪些学习方法能帮助同学们事半功倍?实用的“干货”就在这里!

小学音乐学习建议图片

市南区莱芜一路小学  孙倩 

小学低年级音乐:

主要学习任务:

培养对音乐学习的兴趣;感受音乐的旋律美、歌词美。

学习重点:

①养成良好的聆听、欣赏习惯。学习方法:多听多体验,做到专注、投入的聆听。

②尝试演唱及表演喜欢的作品,培养自身的表现欲望。学习方法:结合课堂所学,自信的运用歌声、动作表现自己喜欢的作品。

学习难点:

①锻炼听觉,感知基本的音乐要素。应对方法:多听不同类型的音乐、感知不同音乐作品间速度、力度、音区的对比。

②了解音乐基础知识。应对方法:通过小故事、情境片段记忆时值、节拍、音乐符号等知识,提升歌曲演唱的准确性。

家长协助孩子制定相应学习规划指导意见:

①认真对待每一节音乐课,积极参与课堂音乐实践,巩固音乐知识,课后认真练习,提升演唱自信。

②线上与线下结合,欣赏不同形式的儿童剧、音乐会等演出,提升音乐审美。

③积极参与校内外演唱、演奏等音乐实践活动。

小学中年级音乐:

主要学习任务:

提升对音乐学习的兴趣;丰富音乐欣赏的种类;提高自身演唱及演奏的表现力。

学习重点:

①养成良好的聆听、欣赏习惯,感知更加丰富的音乐形式。学习方法:多听多体验,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感受不同种类音乐的美。

②提升歌曲演唱表现力,培养自身的表演欲望。学习方法:结合课堂所学,巩固基本的发声、咬字方法,感受气息的运用,积极参与各类歌唱实践活动,提升自信。

学习难点:

①锻炼听觉,逐渐培养多声部思维,提升音乐基本素养。应对方法:多听重唱、合唱等形式的作品,通过听辨不同人声音色,感受音乐丰富的声部层次。

②掌握音乐基础知识,提升演奏技巧。应对方法:加强日常竖笛吹奏练习,提升节奏、速度等音乐要素演奏的准确度。

家长协助孩子制定相应学习规划指导意见:

①认真对待每一节音乐课,积极参与课堂音乐实践,课后认真练习,提升演唱及演奏技巧。

②线上与线下结合,欣赏不同形式的音乐演出,提升音乐审美。

③积极参与校内外演唱、演奏等音乐实践活动。

小学高年级音乐:

主要学习任务:

保持对音乐学习的兴趣;丰富音乐欣赏的种类,尝试欣赏大规模音乐作品。

学习重点:

①保持良好的聆听、欣赏习惯,横向感知更加丰富的音乐形式,纵向接触大规模音乐作品。学习方法:多听多体验,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感受不同种类音乐的美,尝试欣赏交响乐、室内乐、歌剧、音乐剧、舞剧等大型演出。

②了解变声期护嗓知识,科学演唱歌曲。学习方法:结合课堂所学变声期嗓音保护知识辅助发声,加强歌唱时的气息支持,科学发声、自信演唱。

学习难点:

①锻炼听觉,巩固多声部思维,提升音乐基本素养。应对方法:多听室内乐、交响乐等形式的作品,通过听辨不同器乐音色,感受音乐丰富的声部层次。

②巩固音乐基础知识,提升演奏美感。应对方法:加强日常竖笛吹奏练习,体现作品旋律线条,提升演奏的美感。

家长协助孩子制定相应学习规划指导意见:

①认真对待每一节音乐课,积极参与课堂音乐实践,课后认真练习,提升演唱及演奏技巧。

②线上与线下结合,欣赏不同形式的音乐演出,提升音乐审美。

③积极参与校内外演唱、演奏等音乐实践活动。

初中音乐学习建议

崂山区第三中学  江宝亮 

学习重点:

①提高音乐感受与评价欣赏的能力,养成良好的音乐欣赏习惯。学习方法是:多聆听,多体验,积累感受与欣赏音乐的经验。

②能自信地有感情地演唱,积极参与演奏及创造活动,发展表现音乐的能力。学习方法是:掌握基本的演奏演唱方法,结合实践活动,培养其自信心。 

学习难点:

①发展音乐听觉与欣赏能力、表现能力和创造能力,形成基本的音乐素养。应对方法:通过多种形式的艺术实践活动,巩固提高音乐要素的掌握。 

②学习掌握必要的音乐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拓展文化视野。应对方法:积极参与演奏演唱及创造活动。

指导意见 :

①上好每一堂音乐课,积极参与课堂实践。

②参加校内外组织的音乐实践活动。

③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定量完成每周、每月、每学期演唱、演奏、欣赏曲目。

高中音乐学习建议

图片山东省青岛第一中学  张欣图片

主要学习任务是体验和感悟音乐艺术的魅力,参与各类艺术实践活动,培养和发展音乐听赏、表现与创编能力,保持并增进对音乐的持久兴趣。

学习重点:

①在听赏和表现音乐的过程中,感知作品表达的情绪、情感并产生共鸣,提高审美感知能力。学习方法是:多聆听,多分析,从音乐表现要素(旋律、节奏、速度、力度、音色等)中体验音乐美感。

②能够积极参与音乐表现实践,享受音乐实践活动的乐趣,增强艺术表达的自信。学习方法是:掌握基本的识读乐谱方法,积极参与擅长的艺术展示活动,培育自信心和团队精神。

③通过音乐感知和艺术表现的途径,理解音乐艺术的人文内涵。学习方法是:从文化角度关注音乐,注意了解音乐作品产生的历史文化背景和风格特征。 

学习难点:

①在聆听音乐时,能感知音乐表现要素的特点和作用,联想音乐形象。应对方法:多聆听、多分析,巩固提高对音乐要素的分析能力。

②在较高的音乐表现能力中体验创编的乐趣。应对方法:积极参与各种音乐实践活动获得直接经验,掌握必要的音乐基础知识。

③能对音乐作品的历史文化背景、时代特征等方面发表见解,拓展文化视野。应对方法:多听、多了解我国和其他国家与民族的音乐文化 ,开阔视野。

指导意见:

①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过程的艺术实践活动中,是提高对音乐的感悟、理解、表现和创作能力的有效办法。

②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音乐实践活动,能够使学生个性化的发展需求得到满足,有利于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潜质。

③多听赏经典优秀的中外音乐作品,可以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激励精神,温润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