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实验初中:善用教育质量监测,把握精准教学脉搏

2021-02-26 07:4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质量检测是学校教育健康发展的“体检仪”和“指挥棒”,青岛实验初级中学对此有着深刻认识并一直在探索和实践。2月25日,学校邀请南京市教学研究室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丁玉祥,做《基于数据诊断的学科教学质量评价与教学改进》的讲座,帮助老师们提升教育质量监测水平,抓好精准教学的落脚点,从而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青报教育在线讯  质量检测是学校教育健康发展的“体检仪”和“指挥棒”,青岛实验初级中学对此有着深刻认识并一直在探索和实践。2月25日,学校邀请南京市教学研究室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丁玉祥,做《基于数据诊断的学科教学质量评价与教学改进》的讲座,帮助老师们提升教育质量监测水平,抓好精准教学的落脚点,从而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质量监测是方向

如今,传统的教学检测不能适应教育发展和学生成长需求,学校需要一种更为完善、科学、有效的评价方式。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逐步进入教育测评中,大大提高了知识、技能和能力测量的准确性和效率。另一方面,随着对课程与教学评价的认识深化,为学生建立内容标准和表现标准的测试也渐渐受到重视,这就推动着教学检测转向教育质量监测。

丁玉祥表示,教育质量监测的出发点是基于课程标准的质量监测,通过有效的学习评价,引导学生发现自我潜能,有效转变教与学方式,建立教与学的自信,促进学生自身在原有水平上获得发展。它所追求目标是建立基于质量标准,通过诊断、指导与改进,建构适应和促进学生成就全面发展的发展性评价体系。

数据发挥大价值

对学校教育质量监测而言,数据的价值不可估量,大数据能让教学管理从模糊走向精准,数据分析能让教学管理更具智慧。从实践层面看,教育质量监测需要大数据平台的支持,借助技术工具的数据挖掘提升学校管理的实效性,而学校质量管理要用真实的数据说真话、说实话、说管用的话。

但这些数据冰冷的、陌生的、静态的,老师们要从中发现其本质、联系和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学校管理者,更要学会多元获取数据,熟练查询数据,精准分析数据,善于解释数据和个性使用数据。在丁玉祥看来,学校可以从基于学习需求了解的诊断性数据中确定教学的逻辑起点,从基于课堂及时评价的反馈性数据中发现教学的薄弱环节,从基于阶段教学测评的形成性数据中寻找教学的阶段成效。

精准教学有妙招

在充分挖掘数据功能的基础上,质量监测能够为学科教学改进提供科学的、针对性的指导,有利于实现精准教学。何谓精准教学?丁玉祥认为,精准教学是基于数据和教学测评,以学习者为中心、记录并分析学习行为与表现的教学。他通过分析马扎诺中心精准教学模式图示和“推中培优”项目案例,介绍了实现精准教学的13种教学策略、4条基本路径和6种有效方法。

同时,丁玉祥还梳理了主动参加区域学科学业质量监测、每年组织教师参加专业能力测试、优选教师参加区域质量命题工作等六条学校参与质量监测的实践行动,为推进精准教学提供了有力抓手。他还强调,学校要深度运用多样化信息技术工具,并以极简工具的常态应用为重点。

教师自省启新思

丁玉祥的讲座不断点醒着老师们,带给老师们新的启发。副校长安扬表示,以往质量监测手段重点关注的是学生学的结果,而忽略了对教师教学行为的矫正与修正功能,长此以往,教师的专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就得不到有效保障,能否通过质量监测引领教师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正是做为教育管理者必须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

教师王久俊表示,质量检测要克服仅凭经验的主观臆断,充分发挥数据的支持性、诊断性功能,让大数据来说话。同时,我们要合理利用辅助检测工具,做到“分步推进、分段要求、逐段推开”的分类评价指导与反馈,精细化教学质量评价在教育教学反馈中让人一目了然,有利于发现薄弱环节,可以更好的改进教学。

教师苏雨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们应把科学的数据分析作为教育的体检过程,从过去单一的经验判断转向基于证据的、更加精细准确地科学判断。教师不仅要关注学生学业质量的结果,还要关注学生的学业压力,重视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和可持续性发展。

此外,丁玉祥还介绍了学校教育质量监测的功能定位,以及质量检测对区域教研工作、教学管理者、教学管理的正向影响,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青岛实验初中校长孙晓东表示,这场培训无疑是开学前的一场“及时雨”,新学期,青岛实验初中将继续对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内涵建设和教育人本价值作深度审视和实践突破,通过完善教育质量监测体系为学校的管理决策服务,为教师的常态教学减负,为学生的有效学习增效。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