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平度橄榄球金字名片:从“零”到全国“三连冠”

2021-01-20 16: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日前,平度教育官微发布了一篇文章,标题喜庆而直接:三年三冠,山东省华侨中学橄榄球队再度拿下全国冠军!同月,从山东省青年U18十五人制橄榄球锦标赛传来喜讯:山东省华侨中学男子橄榄球队成功拿...

青报教育在线讯 日前,平度教育官微发布了一篇文章,标题喜庆而直接:三年三冠,山东省华侨中学橄榄球队再度拿下全国冠军!同月,从山东省青年U18十五人制橄榄球锦标赛传来喜讯:山东省华侨中学男子橄榄球队成功拿下决赛,再次登顶!

山东省华侨中学是青岛平度的一所普通高中,却拥有一张闪亮的橄榄球“金字名片”,是什么让这所普通县城学校连年登上全国橄榄球舞台?和青报教育在线一起探访背后的橄榄球故事。

办法总比困难多

2015年,平度橄榄球发展还是一片空白,而建立一支橄榄球队是发展校园橄榄球的起步。教练员王萌亮回忆说:“当时报名橄榄球队的学生特别少,我们教练员就到学校田径队、足球队、篮球队去做工作,动员有潜力的体育苗子转到橄榄球来。”在王萌亮的劝说下才争取到了 8个人报名,而很多学生也只在电视上见过橄榄球,摸都没摸过,更别说打橄榄球了。一切都得从零开始。家长不了解橄榄球,自然不愿意让孩子参与。王萌亮便和李文文、耿琦两名教练员一起一家家地去做家访,希望他们支持孩子打橄榄球。当时,学校还没有完善的训练装备,王萌亮就托自己在省队、国家队的好朋友给寄一些淘汰下来的橄榄球、运动胶带等装备。就这样,2015年12月,由8名队员组成的华侨中学橄榄球代表队成立了。

建队初期,球队没有撞包、扑搂柱、护肩、帽子、标志物……教练员就利用水瓶、鞋子等做标志物进行训练;没有场地,就利用学校绿化仅有的一小片草、铺海绵垫子进行小范围的扑搂等对抗训练;没有力量房,教练员就带领队员利用学校几年前的铁棍、铁片和两副铁架子,结合自身的专业能力,根据橄榄球比赛实际设计组合力量、徒手力量练习,尽管条件简陋,但大家乐此不疲。不论严寒酷暑,教练员每天早晨五点半都陪着队员在操场训练,冬天的早晨几乎天天冻得说话都不利索,夏天顶着炎炎烈日,身上多了好多晒斑、爆皮,三名教练员从最基本的体能训练,到运球、投篮,再到进攻和防守战术,一点点示范讲解,手把手地教。

再谈及建队之初,教练员李文文说:“困难并没有那么可怕,就算是遇到困难走到尽头,也会有办法解决。”在华侨中学,橄榄球运动的发展路上布满了重重阻碍和局限,也正是这些阻碍让侨中体育人多了一份坚毅。

从“零”到“全国冠军”

建队时,没有人会想到这支队伍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但学校却异常明确他们打造冠军队伍的目标。五年中,华侨中学校长亲自挂帅,教学、训练和比赛有机结合,逐步形成完整的教学管理体制,并将橄榄球队发展作为学校重点工作之一。学校加大经费投入,陆续修建起标准的橄榄球人工草场地和训练场地,修建并完善了力量训练功能房,为球队配备了各种训练装备,三名专业教师组成最强教练团队,一手抓起队伍的选材和训练。

2016年,华侨中学橄榄球队首次参加“猛鲨杯”全国青年15人制橄榄球锦标赛获得第三名,震惊业界;2017年,荣获全国亚军;2018年在厦门勇夺全国冠军;2019年在浙江海宁成功卫冕全国冠军,2020年12月出征江苏,一路过关斩将,捍卫了全国冠军地位。同年,华侨中学承办了国内首届山东省青年U18十五人制橄榄球锦标赛,来自全省各地的橄榄球青年精英齐聚赛场,同台竞技,以赛汇友,同时山东省华侨中学作为东道主夺得男子组冠军。

队员从8人到60余人,从对橄榄球的无知到夺得全国冠军,华侨中学只是多了一些开拓破局的魄力。这其中的勇气与决心来自支持橄榄球发展的领导和社会力量,来自对橄榄球运动执着与投入的学校,来自凭一腔热爱甘为付出的橄榄球人,来自越来越多真心喜欢橄榄球运动和文化的侨中体育人。

橄榄球里的青春

冠军之路从来都是布满荆棘,一路上经历无数风雨。赛场上,队员们多少次摔了爬起,多少次伤了继续,多少次泪汗同流,依旧义无反顾。炎炎夏日,烈日把豆大般的汗水滴在操场,谁也未曾退缩;凛冽寒冬,严寒却将他们火一样的斗志越吹越旺。

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而对于个人的发展来说,体育的力量同样不可小觑。截至目前,球队中52人次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54人次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主教练耿琦连续两次入选国家队教练组,前后17名队员被选入国家青年橄榄球集训队,并代表国家出征南京、新西兰、韩国和日本参加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华侨中学校长刘晓臣说:“橄榄球让华侨中学的孩子们在升学道路上多了一个新选择,也带动了学校体育教育。”

新的一年,队长祝丽克等一批老队员将要毕业,而更多新鲜血液的注入也会为这支年轻队伍带来充沛的动力。祝丽克说:“橄榄球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激情,这就是我最好的青春,这里有我最热血的记忆!”

赛场驰骋,三军夺帅。如今,山东省华侨中学已成为全国普通高中橄榄球发展最好的学校之一,冠军不是终点,也不是侨中橄榄球队的句号。踏上新的征程,侨中橄榄球队已整装待发,将怀揣着梦想继续前进。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 通讯员 王文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