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两会教育系列报道之六 | 家校合力有座桥——错题本上做文章

2021-01-17 14:3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家校共育是当前最引人关注的话题,青报教育在线联系著名教育专家、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和家教有方的家长,综合多方信息发现,错题本是构建家校合力的一座桥梁。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报教育在线聚焦两会系列报道,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特别是《家校合力 呵护中小学生心智成长》一文,为家庭和学校深度联动支招,好评如潮。

家校共育是当前最引人关注的话题,青报教育在线联系著名教育专家、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和家教有方的家长,综合多方信息发现,错题本是构建家校合力的一座桥梁。

分析错题 找准基点再腾飞

小小的错题本真的能起到如此神奇的作用?那错题本又该如何发挥其功效呢?老师首先应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错题,错题是对自身错误的汇总,目的是检查自己知识体系存在的漏洞,分析自己学习中的盲点。青岛63中杨梅芹老师表示,可以在课后订正错题、反思错题,并在错题本上写明错误的原因。分析错题的过程不仅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还可以锻炼其自我反思的能力,是促进学生学会学习的重要手段。

纠错漂流 增强整体“免疫力”

学生学会订正和分析错题后,还要树立及时整理错题的意识,这需要教师和家长共同的监督,让学生养成自觉、自愿整理错题的行为。当然,错题不是把错记录下来就完了,而要经常见面,青岛63中王晓老师认为,错题本的使用过程中要“经常漂流”,让同学们互相借鉴、互有启发,在别人的错题中“淘金”,有了前车之鉴,便不会重蹈覆辙。所以,老师和家长要适时提醒,防止学生有所懈怠,真正降低再次犯错的可能性。

家校互促 补齐短板启智慧

虽然教育教学是学校和老师的职责,但也离不开家长的配合与支持。老师在帮助学生整理错题、检查做题的过程中,家长也应发挥督促作用。老师通过错题本可以进一步了解学情,通过讲解知识薄弱点,既能完善学生知识体系,又能达到精准化教学效果。就家长而言,通过错题本可以知道在孩子学习上更应该关注哪些方面,主动联系老师,配合老师对症下药,并在家庭作业中发挥其作用,让像有短板木桶一样的大脑承载更多的知识。

形成合力 事半功倍结硕果

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培养他们的学习持续力、团队协作精神、社会融入度等综合素养需要家庭和学校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努力做到沟通无障碍。当发现错题和学习问题时,要及时补齐短板,同时针对孩子优点和长处引入激励机制,让孩子在学习中充满自信,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多年以来,青岛63中一直致力于融合家校合作,促进家庭教育发展。据青岛63中校长范明星介绍,该校早在十多年前就把“家校互助合作”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来抓,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自2018年起,该校进一步强化学校和家庭教育的深度融合,专门成立了成立家长学校,定期举办家长课堂,组织一线教师和家长们深度探讨学生教育问题。该校还将“学科改错本”、“家校联系本”作为老师和家长沟通的“心桥”,有针对性地指导每名学生扬长避短,补齐短板,提升综合学习素养。实践证明,这种家校联动的方法行之有效,学校的家校共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获得“青岛市优秀家庭教育服务站”、“青岛市中小学家庭教育示范校”等荣誉。

可见,一个小小的错题本却能发挥出不同寻常的作用,它是家庭和学校形成教育合力的一座桥梁,既是心灵沟通之桥,又是解决学习困难的工具之桥,还是引导中小学生提升自信和综合素养的希望之桥。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