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实验小学:打造乐考嘉年华,减负新招绽放学生个性

2021-01-17 08:0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美丽的水母宫通过趣味钓鱼探索科学课里磁铁的秘密,在闪耀的贝壳王国里识字拼读去寻找美丽的珍,在神奇树屋中抽红包做口算,化身医生在森林诊所化查找错别字……青岛市实验小学低年级的同学们兴奋地穿梭其间,一年一度的考试季俨然变成一场炫酷的Party。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在美丽的水母宫通过趣味钓鱼探索科学课里磁铁的秘密,在闪耀的贝壳王国里识字拼读去寻找美丽的珍,在神奇树屋中抽红包做口算,化身医生在森林诊所化查找错别字……青岛市实验小学低年级的同学们兴奋地穿梭其间,一年一度的考试季俨然变成一场炫酷的Party。

学校一直探索轻负高效的新路径,大胆进行课程整合,尝试“混搭”把语、数、英、音、体、美、科学、劳动等学科素养点融入愉悦、轻松的游戏情境,制定出全新的测评方式,原本在纸笔测试中枯燥的试题变成了立体的鲜活的场景,耳目一新的“乐考”形式让学生在玩中进行综合素养测评。

一年级奇趣的魔鱼谷、可爱的海豚湾、惊艳的章鱼堡,二年级刺激的人猿泰山、奇幻的丛林探险、神秘的森林密码……丰富生动的主题情境、新颖有趣的考试形式,为孩子们打造了充满梦幻的炫彩世界。各学科测评内容被拆解、变构、组合成新的模样,形式与内容兼具,既考察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应变力,又锻炼了他们的自信心、表达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你见过这样的期末测试吗?以生为本、重视发展,别出心裁、别具一格。孩子们何其幸运能在这样的学校里,在游戏化的体验中如此主动地去学习、去探究、去发现……”市实验小学的家长们在朋友圈里的留言充溢着感动与自豪。

据了解,此次期末素养测评是在去年基础上的迭代升级,是市实验小学立足“情趣教育”研究,开展“适切教育”的积极探索,更是“轻负高效”办学特色的完美诠释。正如市实验小学校长梁景萱所说,“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独特禀赋,我们希望通过多种平台的搭建给他们丰富多元的成长体验,不仅促进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且也助力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 通讯员 胡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