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两会教育系列报道之二 | 阅读是中小学生最美的姿态

2021-01-14 17:2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教育一直是两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此次两会中人大代表陆玲、林诗红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时表示,阅读能力已经成为各学科学习的基础,中小学在今后教学中要加强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

青报教育在线讯 常言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也就说,想要出口成章,阅读是最基础、最重要、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手段。2020年青岛市实施新一轮中考改革,考试科目由之前采取的“8科分数+3科等级”的模式,改变为“3科分数+2组等级”的模式,即:语文、数学、英语以分数形式呈现,其他科目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很多参加新中考的考生走出考场后,直言阅读能力直接影响分数,如果阅读能力不过关,连卷子都做不完,考试更是会吃大亏。

落到实处 阅读项目落地

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发布的2021年市办实事中,包括建设共享智慧书亭80处、社区书屋10处、全民阅读朗读亭20处,更好满足市民文化阅读需求。2018年青岛市教育局发布《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其中包括精读一本书,2019年12月市北区举行全学科阅读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活动、2020年12月市南区开展初中语文名著阅读课研修、同月崂山区举行小学语文学科阅读教学研讨……一系列的政府举措、落地研讨,都在凸显阅读在全学科学习中的重要性。

作为山东省规范化学校的青岛63中,在学生阅读方面狠抓落实,学校校长范明星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读书读世界,读书的过程其实就是在读世界,是一个增长阅历、开阔视野的过程。阅读对人的整个语言系统的提升,美学及传统文化教育、价值观的形成、终身发展都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为此,学校充分发挥图书室的作用,做到了让学生随到随借;设置走廊阅读功能区和班级图书角,学生随时随地随手都可以阅读;各年级开设了系列阅读课,有教师进行针对性指导,引领学生爱上阅读,这一系列的举措,大力提升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在参加的阅读活动、作文评选中很多同学都取得了好成绩。

亮点频现 助力学生阅读

在增加学生阅读量的具体措施上,青岛市各中小学都在持续发力,举办读书节、线上云阅读、作家进校园、图书阅读漂流,这些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生整本书的阅读量。“治标更得治本”,很多家长表示,孩子读的书是多了,但如何提高阅读效率和阅读质量,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图为文登路小学阅读活动

图为大学路小学读书节活动

图为崇德小学作家进校园活动

针对这一家长关心的问题,青岛市人大代表、崂山区第三中学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林诗红表示:“可以根据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上提供的书目进行有针对性的阅读,找出语文教科书推荐读的,首先要读好这一部分书;其次找出语文老师推荐读的书,读好教学需要阅读的书;第三学生根据个人兴趣或者教师、家长引导,自主选择书目阅读。”

夯实基础 结合目录阅读

在2020年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发布的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中,分为人文社科、文学、自然科学和艺术四类,总计300种图书。与之前发布的目录相比,新版指导目录在强化思想引领、落实五育并举、融入课程改革、弘扬时代精神等方面都有了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阅读所带来的收获,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长久的坚持和努力慢慢积累而成的。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文化馆馆长陆玲告诉青报教育在线:“阅读并不一定只是发生在学校中的行为,在校外、家里、社会中的任何地方,同样可以进行高质量的阅读。青岛文化馆作为未成年人教育基地,同样也担负着引导中小学生多读书、多阅读的社会职责,馆内定期开办国学班,普及阅读名著及经典古诗词;举办朗诵比赛,提高中小学生阅读修养;同时还会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收获的感悟,进行歌词、相声、快板等创作。这些做法都是为了能提高孩子们在阅读时的兴趣。”

转变思想 人大代表支招

语文为王的时代已经真正到来,不仅是语文试卷增加了阅读量,其他科目同样增加。这就要求学生不能在停留在刷题、拼证书的“老思想”中,而是要想办法最大限度地提升自己的广泛阅读水平。

对于如何真正爱上阅读,人大代表们也有自己的看法。陆玲表示,单一的阅读可能会对低年级的学生造成枯燥的感觉,这个时候可以通过艺术的形式,例如书法、曲艺等具体方法,来让学生们走进书本中的具体情境中,用心感受阅读的乐趣。作为一线语文老师,林诗红建议中小学生:要多读纸质的书,做到“畅游书海”和“精读批注”有机结合,在学校教师的指导下好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不求甚解;读好书,精读批注;同时教师可以带着阅读的种子,与学生一起“共生阅读”;而在亲子方面,则是建议家长营造书香氛围,进行“亲子阅读”。

《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版)》阅读书单

青报教育在线 刘照华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