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两会教育系列报道之一 | 写好字,素质审美双提升!

2021-01-13 17: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市政协委员、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颖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议中小学更多地开设书法课程,通过增加书法师资等方式让书法真正走进学生课堂。

青报教育在线讯  小学生作业“狂草”字体等事件频频引发关注,学生写不好字成为不少老师和家长头疼的问题。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颖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议中小学更多地开设书法课程,通过增加书法师资等方式让书法真正走进学生课堂。

现状

学校家长重视程度不够

近年来,青岛市已将书法课纳入小学课程,三至六年级每周开设一节书法课,学生可以通过书法课程练习铅笔字、钢笔字等,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学生书写问题仍是让不少老师和家长头疼的问题。

图为嘉峪关小学学生上书法课。

图为青岛67中学生展示硬笔书法作品。

青岛嘉峪关学校教导处副主任姚雯介绍道,现在社会大环境对书写汉字的重视度不足,随着信息技术与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少的人愿意去动笔写字,与以往相比,学生写字水平呈整体下降趋势。姚雯表示,汉字的背后承载着中华文化的底蕴和精神,是传承中华文化的媒介,写一手规范的好字是每一个中国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这不仅需要学校的引导和教育,还需要家庭和社会的配合。

西海岸新区海军中学初中部校长李红梅接受采访时则表示,中小学生书写问题与社会整体的导向性有很大关系。目前整个社会存在功利性的追求,大部分家长更关注孩子考试的分数,对于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的重视程度不够。虽然在中高考语文、英语等科目的考试中,工整的字迹和整洁的卷面会成为加分项,但是整体而言,学校、家长的重视程度依然不够。

重点

写好字先要培养好习惯

那么如何写好汉字?张颖表示,这需要潜移默化的环境影响,还需要专业指导和系统化的学习,学习过程需要从选帖、读帖,到临帖、默帖,再到创作,从而形成自己的风格。张颖强调,良好的书写习惯很重要,一般而言,五岁即可进行书法方面的学习,一开始可以先从硬笔书法开始,先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学习硬笔书法之后,如果对软笔书法感兴趣就可转到软笔书法,当然也可以一开始就进行软笔书法的学习,但软笔书法相对于硬笔书法更有难度。

张颖表示,青少年学习书法,切忌功名思想、急于求成,没有正确的专业书写方法指导,基础就打不牢。学书法就如同做人一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很重要。同时,要按照正确的方法循序渐进,逐步提升,在长时间的书法学习过程中,还伴随着古典诗词、经典文章的学习和书写,这不仅能让孩子写好汉字、写美汉字,还会使其对文学、美学有更深入的了解和体验。

建议

扩大体制内专职教师资源

张颖表示,目前中小学普遍开始重视书法教育,但专职的书法教师很少,整体而言,一半多的学校里没有专职的书法教师。有的学校采用外聘书法教师的方式补齐师资短板,但因为是外聘形式,仍存在一定的限制,也限制了书法课程真正进入基础教育的范畴。张颖建议,用扩大体制内专职教师资源的形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张颖表示,学校可以与校外专业的机构合作,让专业老师走进校园,进行相关书法教学,也可以邀请相关专家对学校教师进行培训,提高教师在书法方面的能力和素养。学生也可以通过在校外自主培训的方式,更好地进行书法学习。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