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人大代表高福生:调整对教师的评价体系,为教师有效“减负”

2021-01-13 16: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1月13日,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第六十五中学校长高福生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小学教师已成为心理障碍的高发人群,建议调整对教师的评价体系,为教师有效“减负”。据了解,...

青报教育在线讯 1月13日,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第六十五中学校长高福生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小学教师已成为心理障碍的高发人群,建议调整对教师的评价体系,为教师有效“减负”。

据了解,教师心理问题突出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调查表明:80%的教师压力较大;近30%的教师存在严重的工作倦怠,近90%的教师存在一定的工作倦怠;40%的教师心理健康状况不佳。同样青岛市中小学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堪忧,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高校长分析说,一方面是工作上的巨大压力。教学需求不断加大,竞争日益激烈,教师学习新知识,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参与各种教学比赛,应对诸多的工作检查,教师自身空间不断缩小,造成了教师情绪上的高度紧张,普遍感到身心疲惫,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

另一方面来自于社会的压力。家长期望高,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学校教育的目标与功能被泛化为教育的目标与功能的趋势越来越严重,把原属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许多职责转移到了学校。教师的责任边界被无限的扩大,压了也随之增大。其次来自于舆论方面,社会对教师的期望高,对教师要求处处为人师表,不允许有丝毫失误,给教师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以及社会的功利化趋向,更多的注重教育的短期效益,缺少对整个生命成长的长期关注,经常使老师陷入两难的境地。还有就是教师的合法权益难以保证。严重的挤压了教师自身的生命空间,缺少对教育的话语权,在不停的变换中承担多种角色。以及一些偶发事件的干预给老师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

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要重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关心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从实际出发,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减轻教师的精神紧张和心理压力,使他们学会心理调适,增强应对能力,有效地提高心理健康水平。”高福生表示,重视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将调节教师心理、帮助教师排除心理障碍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高福生建议,调整对教师的评价体系,给教师有效地“减负”, 特别要减轻他们过重的工作负担与心理负荷,营造有利于教师心理健康的社会氛围;把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师继续教育的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加强对教师进行心理卫生知识的相关培训和为教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向教师宣传心理卫生保健常识,提高教师的心理学修养,使教师学会自我调适,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建立相应的心理干预机制,把教师心理健康纳入每年的检测项目。卫生健康部门每年组织全市中小学教师进行一次全面的心理测试,并为每个教师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以便有效的及时的预防和干预。每年教师招聘对新入教师进行心理测评,将那些不符合教师职业心理素质要求的人员排除在教师门槛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