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人大代表王子君:建议加强对民众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

2021-01-12 15:2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1月12日,青岛市人大代表、平度双语学校副校长王子君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带来了两项议案,一是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把青岛打造成生态保护示范城市,二是加强对民众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社会在...

青报教育在线讯 1月12日,青岛市人大代表、平度双语学校副校长王子君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带来了两项建议,一是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把青岛打造成生态保护示范城市,二是加强对民众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

社会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我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但是我们的幸福指数是否真正提升了?王子君表示,其实,社会发展过程中总是会不断地产生新的矛盾,新的冲突,而作为个人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里,在新的矛盾、挑战里,会面临着来自生活、工作、学习、家庭的多重压力和焦虑,这些压力和焦虑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民众的心理健康问题。

针对出现这样的现象,王校长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她建议利用媒体宣传,消除民众对“心理疾病”的病耻感。很多人都处于心理健康的灰色地带,不要“怕丢脸”“不好意思”,正确认识心理疾病。建议纳入医保范围,减少民众压力。建议将医疗单位的专业心理咨询纳入医保报销内容,心理治疗门诊医疗,由政府买单。 

王校长表示建议加强心理健康咨询专业人员队伍建设。目前心理治疗需求量多,能够胜任的心理咨询师、治疗师及医生数量却非常有限,缺少实践经验,成长周期很长。建议我市有关部门加大这方面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培养在某些领域有极强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医护人员,鼓励综合医院开设精神心理咨询门诊。建议提高心理咨询人员的从业待遇,对于优秀的相关企业和公益组织政府应该设置专项资金,给予支持和补贴。心理咨询、心理治疗是一项消耗热情、费心、劳神的工作,特别是心理治疗,是身心疲惫的一项工作,提高待遇,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建议对于特殊人群给予特殊关注,并出台相关政策,如青少年、产前及产后女性、老年人、离异家庭、更年期女性等特殊群体,动员社会各阶层,加大宣传,创造适宜健康宽松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