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人大代表林诗红:建议完善中考方案,规范教师工作量和课程实施

2021-01-11 15:2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月11日,青岛市人大代表、崂山区第三中学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林诗红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带来了教育相关的议案,一是建议进一步完善中考考试方案,二是规范中小学教师工作量和中小学课程实施。

青岛市人大代表、崂山区第三中学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林诗红

青报教育在线讯 1月11日,青岛市人大代表、崂山区第三中学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林诗红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带来了两项教育相关的建议,一是建议进一步完善中考考试方案,二是规范中小学教师工作量和中小学课程实施。

2020年,青岛市实施新中考政策,中考计分学科大幅度减少,由8科调整到3科,其他学科捆绑组合评价,以组合为单位划等级,不再区分单个学科。新中考只有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计入中考成绩,孩子们面临分分必争的压力,对需要高升学率来打造良好社会声誉的各初中学校而言,压力同样存在。

林诗红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人类的智能是多元化而非单一的,每个人都拥有不同的智能优势组合,而且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也有着天生的不同。换而言之,并非所有学生都在语数外三门学科的学习上有优势和兴趣,但新中考政策的实施,只能倒逼所有学生和家长,不顾自身特点,一窝蜂挤向这座独木桥,甚至在应对学校繁重课业负担的同时,花大价钱外出上各类辅导班。改革,无疑加重了学生和家长的负担。

2020年9月,青岛市新中考政策第一批亲历者走进高中校园。很快,很多教师和学生发现,过早选科或结束学科学习,为高中学习埋下了隐患。上高中后,不少学生在物理和化学两门学科的学习中,因基础不扎实表现出一定的思维局限性。

对此,林诗红建议尽快召集专家调研论证现行中考考试政策的科学实效性,进一步完善青岛市中考考试方案,以更全面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时针对2020年,青岛市实施新中考政策,语数外教师工作量增加,一般的中小学教师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时间达十小时左右,有些初中毕业年级,甚至初二会考年级的教师,工作时间比一般老师又会增加50到100分钟左右。

林诗红建议,政府职能部门加大对各初中学校课程安排的监管力度,对那些为片面追求升学率,“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人为增加考试学科教师工作量,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学校采取零容忍制,一旦查实,严肃处理。给孩子一个轻松愉悦、全面发展的成长环境,还教师一份身心健康、舒心育人的职业幸福,是教育应有的使命。

青报教育在线 刘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