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山东艺术统考今日开考,书法统考首次揭开神秘面纱

2021-01-10 21:1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此次书法类全市考生全部在青岛艺术学校考点进行考试,考生人数约为500人。作为首次纳入省级统考的新成员,书法类统考首度揭开神秘面纱。

青报教育在线讯  1月10日,2021年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统考正式进行,全市设市南、市北、李沧、崂山4个考区,共13个考点。此次书法类全市考生全部在青岛艺术学校考点进行考试,考生人数约为500人。作为首次纳入省级统考的新成员,书法类统考首度揭开神秘面纱。

考题内容变化,难度上升

“虽然考场上略有紧张,但发挥得还不错,‘双体创作’难度不小!”考试结束后,一名考生对青报教育在线表示,与往年校际联考时创作题只要求一种字体进行创作相比,今年统考中创作题要求使用两种字体进行创作,难度提升了不少。

青岛十六中书法教师赵广东表示,下午的创作题目要求用楷体以及楷体之外的字体进行创作,难度相比于校际校考提升了一倍。上午的考题为临摹,一题为楷书《苏孝慈墓志》,另一题为隶书《熹平石经》,“多数考生考前可能没碰到过这种风格,实际考试中仍有不小难度。”

发证率提高,文化课重要性提升

采访中,一位考生对青报教育在线表示,自己从7月份开始在杭州集训,提前一个月回青准备参加统考,而之后的校考则不再打算参加,这样可以留出更多的时间用于文化课成绩的提升。该考生解释,自己想要报考高校和专业,只需要拿到统考合格证即可,不要求参加校考,同时录取时按照文化课成绩和统考成绩综合录取,更加强调了文化课成绩的重要性。

赵广东表示,此次统考作为一种基础性的考试,预计发证率在80%左右,相比于去年校际联考70%的发证率,发证难度降低了。另一方面,今年全省考生人数约为5100多人,相比于去年、前年4000多人的数据,报考人数增加了约1000人。“这就增加了文化课成绩的权重。”赵广东表示,接下来,按照十六中的教学计划,学校50多位考生的主要精力也将放在提升文化课成绩上。

统考成绩适用范围逐步扩大

“校际联考改为省级统考之后,对于学生来说节省了大量的精力,备考重心更加集中。”赵广东表示,去年山东书法类校际联考共38所高校参与,但仍带有一定的局限性,不少学生忙于准备38所高校之外的校考,而今年实行统考,其成绩则被所有高校承认,多数学生只要拿到合格证,就有很大的可能性上本科。对于部分想要冲击八大美院等顶级高校的学生来说,拿到统考合格证则意味着拿到校考资格,统考结束后则需要单独准备校考。

据了解,根据省教育厅的相关安排,省级统考涵盖的专业门类正逐步扩大,同时统考成绩的适用范围也逐步扩大。单就书法类统考而言,2021年,除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中央部门所属高校 、原211工程高校外,原则上均使用省级统考成绩,高校不再单独组织校考。2022年起,除提前批高校外,书法类专业使用省级统考成绩,高校不再单独组织校考。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