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青岛教育三大举措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1-01-05 17:2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十三五”期间,青岛如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1月5日,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在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上对此进行了详细回复。

青报教育在线讯 “十三五”期间,青岛如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1月5日,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在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此进行了详细回复。

刘鹏照表示,进入新时代,随着“有学上”的问题得到解决,市民对“上好学”的要求更加强烈。近年来,我们在加大中小学校建设、增加学位供给的基础上,以推进集团化办学等为突破口,补齐农村教育短板,有效破除城乡间、学校间、区域间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推进全市教育实现从县域均衡向市域均衡、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从外延均衡向内涵均衡的跨越。

一是补齐农村教育短板。印发实施《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市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标准、学校建设标准、教师队伍配置标准、教育装备配备标准、教师收入标准“五统一”政策,采用义务教育城区学校帮扶农村薄弱学校、城乡学校一体化捆绑式评估等方式,促进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内涵发展。

二是进行集团化办学改革。按照“模式多样化、内容特色化、管理现代化、效益最大化”的思路,积极开展集团化办学改革,青岛二中、青岛五十八中、青岛实验初中、青岛一中、青岛九中、青岛实验高中等优质学校均加入了集团化办学行列,全市基础教育优质教育集团达到65个,通过输出优质校先进办学理念、管理模式、精品课程等途径,打破学校间、区域间、城乡间的壁垒和界限,让优质资源覆盖更广的领域。出台义务教育学段实验学校建设方案,在全市城乡确定了首批34所市级实验学校,组成3个实验学校集团,发挥实验学校的改革、创新、实践、示范、引领作用,校际间的差距不断缩小。

三是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高标准建好每一所新建学校,“十三五”期间启用的青岛九中、实验高中等5所寄宿制普通高中以及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等一批新建学校均实现高起点、高水平办学。坚持素质教育导向,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以“阳光校园”创建为重要抓手,推动学校特色办学、精致管理、品质立校。重点抓好“教师、教研、教学”三个关键,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教研质量水平,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引领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水平,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接受良好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