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刘鹏照:“十四五”青岛教育将围绕“新变稳活高优特强”八个字谋篇布局

2021-01-05 17: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教育将围绕“新、变、稳、活、高、优、特、强”八个字谋篇布局,深耕细作、求实求效、扩优提质、务本务根,力争到2025年,全市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基本建成区域教育现代化先行区和教育支撑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青报教育在线讯 1月5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对我市“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成就进行了详细发布。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表示,“十四五”时期,青岛教育将围绕“新、变、稳、活、高、优、特、强”八个字谋篇布局,深耕细作、求实求效、扩优提质、务本务根,力争到2025年,全市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基本建成区域教育现代化先行区和教育支撑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刘鹏照表示,在“新”字方面,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破解新问题,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变”字上,科学把握教育发展方向,主动求变、精准识变、科学应变,在变化中发现机遇,在变化中深化改革,在变化中促进发展。同时,我们也将充分认识到教育工作中的“不变之变”,牢记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根本贯彻始终。

在“稳”字上,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做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持续保持教育事业安全、稳定、和谐的发展局面,确保教育系统长期稳定。

在“活”字上,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魄力和勇气,以开放姿态、灵活形式推动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拿出切实的改革举措激发学校、校长、教师的办学活力,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努力汇聚起教育系统和社会各方的更大合力。

在“高”字上,坚持高质量发展路径,将高质量、高品质作为青岛教育发展的基本要求,突出优质发展、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学校办学质量、提高教师队伍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在“优”字上,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加优质的教育的期盼,坚持扩优提质,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发展,努力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教好身边的每一个孩子。

在“特”字上,让青岛教育有特点,巩固扩大我市在海洋教育、人工智能教育、劳动教育等方面的优势,努力在人文教育、科技教育、法治教育等方面形成青岛品牌;让青岛的学校有特色,倡导“特色办学、精致管理、品质立校”的发展理念,指导学校确立特色定位,实施精致化管理,不断提升育人品质;让青岛的学生有特长,探索分层、分类、分流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让每个孩子都有充足的机会选择适合的教育,都能成长、成才、成功。

在“强”字上,将建设教育强市作为“十四五”期间我市教育发展的重要目标,全面建成覆盖城乡的高水平公共基础教育服务体系,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统筹协调发展机制更加完善,为城市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文化支撑,体现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

此前,《中共青岛市委关于制定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正式公布。其中教育方面,《建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加快教育现代化。壮大优化师资队伍,实施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三名工程”。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推进高中教育扩优提质工程,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高校分类发展,高标准推进康复大学、中德工业大学等建设,支持在青高校“双一流”建设,完善高等教育校地合作发展机制,鼓励高校提高学科设置与我市产业发展的匹配度,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提升国际竞争力。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大力发展继续教育,高水平建设开放大学,发展“互联网+教育”和人工智能教育,推进教育向社区家庭延伸,建设学习型城市。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