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重点实施九大行动!山东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12-12 21:1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未来几年,重点实施九大行动,力促我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12月11日至12日,全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改革推进会在滨州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邓云锋指出,“十三五”期间,我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重点任务如期高质量收官,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同时,还存在素质教育理念落实不到位、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不健全、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突出问题。

邓云锋强调,要立足“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十四五”规划即将开启的关键节点,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广的国际视野、更深的战略眼光审视基础教育,深刻分析我省基础教育所处的历史坐标和全国方位,科学规划发展目标。要着力推进观念变革、评价改革、放管服改革,树立科学教育理念,形成正确办学导向,激发学校办学活力,营造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良好生态。

未来几年,重点实施九大行动,力促我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九大行动

1实施强德固本行动,推进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完善中小学德育工作体系

2 实施强课提质行动,组织中小学校练好课堂教学“基本功”,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探索轻负优质教学模式

3 实施强身健体行动,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深化学校体育改革,提升学生体质

4 实施优质普惠行动,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努力实现“学有所育”向“学有优育”的飞跃

5 实施强镇筑基行动,提高乡镇驻地教育水平,带动乡村发展,纾解城区压力,实现整体提升

6实施特色多样行动,立足学科建设,引导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促进育人方式转变

7实施强师兴源行动,着力解决教师总量不足、配置不均衡、活力不足等问题,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8实施家校共育行动,构建学校与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良好机制

9实施学校建设行动,持续扩增教育资源,优化教育配置,改善办学条件

滨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宋永祥致辞。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关延平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滨州市滨城区清怡小学等教学改革现场,滨州市教育局等7个单位做交流发言。

各市教育(教体)局局长、分管基础教育工作的副局长、基础教育科科长、教科研中心主任,省教育厅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代表9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