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开四中:用春城教育的“温度”,助燃全校班级管理工作再攀高峰

2020-12-05 16:56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摘要: “既然选择了做老师,就必须做一名好老师。带一个好班不稀奇,带好一个问题班才了不起……”12月5日,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邀请春城名师、昆明市优秀班主任、西山区初中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昆明一中西山学校杨璐仙老师,为全校教师带来了一场《“心”若在,梦就在》的专题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  “既然选择了做老师,就必须做一名好老师。带一个好班不稀奇,带好一个问题班才了不起……”12月5日,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邀请春城名师、昆明市优秀班主任、西山区初中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昆明一中西山学校杨璐仙老师,为全校教师带来了一场《“心”若在,梦就在》的专题讲座。

讲座一开始,杨老师先和班主任老师们分享了自己所教过的三个班(总结归类三个不同类型的班级),问题班、实验班和舞蹈班。她用一个个发生在身边鲜活的例子为切入点,一下子吸引住了广大班主任老师的“眼球”。杨老师说,在这三个班当中,让自己收获最大的莫过于问题班,不仅仅在于这是自己接手的第一班,而是在于通过努力和沟通,看到孩子们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班级与日俱增的凝聚力。说着,杨老师拿出了一张和当时最调皮的孩子合影的照片说道:“当时他初一的数学成绩只有30多分,一度甚至想放弃学业,可是我知道了以后,绞尽脑汁走进他的‘心’里,了解处于青春期的他想要什么、能做什么,果然,在沟通中,我发现孩子有着极强的责任心,而且在同学当中的威望很高,于是就任命他担当了体育委员,孩子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成绩也直线上升,更令人欣慰的是,在他的带领下,班级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成为了全校最具有凝聚力的班级。如今,他已经成为了一名体育老师,谈及过往,她自豪地说,之所以当老师还是受我的影响和熏陶,这是我当老师以来得到的‘最高’的褒奖。”

在讲座中,杨老师一直说自己其实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所得到的荣誉都是孩子们给予的,而自己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特别是班级文化建设中,一直秉承着朱德全的“三心”,即心态正:做一个简单的人;心情好:做一个阳光的人;心智明:做一个智慧的人。当给你一个“问题班”时,不要畏惧和抱怨,勇敢地接下来,因为这样的班会给你惊喜;当给你一个“实验班”时,不要太过开心,因为种种压力并不轻松。因此,作为自己来说,渴望接触不同的班级,去体会不一样的人生,所以,自己又接下了舞蹈班,这种挑战是全方位的,因为班里清一色的女生,她们除了学习之外,还要训练、参加各种比赛,如何权衡与学业之间的关系,显得格外重要,因此,在接到这个班的时候,自己特别重视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考试、第一次活动、第一次家长会、第一次给学生的印象、第一次教会学生听课回答问题……如此一来,自己和孩子们成为了朋友,彼此之间有了心灵上的交流,不仅班级成绩得到了提高,而且,自己也觉得年轻了好多。

作为一名实干派的名师,杨老师还和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小秘籍,那就是她自己总结的“高效教学六部曲”,她说,虽然自己是教数学出身,但是29年的教龄让自己深感学科之间、班级管理之间都是相通的,希望自己的这点小小的经验,能够为班主任老师在加强班级管理上提供些许帮助。“遇见一名好老师和好班主任是学生一生的福气,希望每一个学生遇见我们是他们一生的福气!”杨老师总结道。

对此,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校长王永刚说,感谢杨老师能从千里之外来到学校,为班主任老师们传道、授业、解惑,她在一线的先进工作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总结。这也符合学校在教师培训工作中,聘请一线名师、获取一线资源、搭建一流平台的初衷。通过此次交流和分享,我们将选派优秀的教师,加入到杨璐仙老师的名班主任工作室当中,实现跨省交流的新培训思路,让老师们随时随地可以与名师交流学习,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高晶欣

责任编辑: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