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区班主任论坛Ⅷ:做好“心理加减法”,迈好班级管理每一步

2020-12-03 20:02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摘要:11月30日,崂山区班主任论坛Ⅷ在崂山区委党校正式开讲,青岛五十八中正高级心理教师、山东省教科院高中心理兼职教研员王克伟携手山东省优秀班主任、青岛市劳模王立松,为全区班主任老师带来了一堂走“心”的课程培训。

青报教育在线讯  “你们知道什么是空白效应吗?你们了解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吗?在实际教学中,又该如何利用好禁果效应呢……”11月30日,崂山区班主任论坛Ⅷ在崂山区委党校正式开讲,青岛五十八中正高级心理教师、山东省教科院高中心理兼职教研员王克伟携手山东省优秀班主任、青岛市劳模王立松,为全区班主任老师带来了一堂走“心”的课程培训。

当天上午,王克伟老师率先带来了一场《心理知识在班主任教育教学中的有效运用》的讲座,通过浅显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王老师迅速拉近了与班主任老师的距离。他以几十年一线工作的经历和案例,深度剖析了如何运用心理知识,激发各个年龄阶段孩子们的激情与梦想,挖掘他们的潜力和动力。

对于如何疏导孩子们的心理问题,王老师说,老师们首先应当重视孩子们的心理需求,这其中包括安全感的需要、被接纳的需要、被重视的需要以及被认为有能力的需要,如果以消极的方式去“填压”,那很容易形成“心结”,最终导致孩子的叛逆心理,影响的或许不仅仅是学业,更会是一生的心理健康。但如果我们将积极心理学运用在班级管理当中,培养学生积极参与班级、学校与社会活动的意识;在各种活动中提高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提高学生人际沟通的技能以及对社会与各种新环境的适应性,做到“人人都管事,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人,人人都被管。”,那不仅有利于孩子自身的成长,对班级管理更是大有裨益。

在相互交流过程中,王老师还列举了自己如何巧妙地使用“马太效应”“自己人效应”“门槛效应”“禁果效应”等方式,解决班级中出现的问题,老师们颇为受教。

当天下午,王立松老师以极接地气的“家长不满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美术、音乐也要中考”两件新闻事件作为切入点,为大家带来了《新时代班主任应具备的素养》的精彩分享。王老师说,班主任老师一定要先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那就是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可能一千个人会有一千个答案,但是在他心中,班主任首先要成为学生的“贵人”。要让自己幸福、要让领导放心、要让家长信赖、要让学生喜欢,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满满的幸福感,只有这样,才能将班级工作作为毕生执着追求的事业。

王老师还说,作为班主任,一定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如今,信息传输高速,抖音、微信、5G大行其道,与家长和孩子的沟通不仅仅在于一个学期的家长会、平日的班会,更重要的“功夫在场外”,而与家长沟通的优劣直接决定班级工作能否顺利开展,这也是生存线。另外,班主任的管理需要智慧。走进学生,和学生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同成长,特别要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同时,要善于发掘和培养有号召力的学生做班委,加强学生自我管理,实现“兵教兵”。为此,王老师特意列了50条“小秘籍”,赠送给老师们作为班级管理的“法宝”。

一天的课程下来,崂山区的班主任老师们受益良多,他们纷纷表示,两位王老师的方法不仅接地气,更重要的是善于发现和总结班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并且附以了解决之道,大部分涉及到的问题,确实是我们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今后,我们将充分领会、理解其中之道,运用好今天所学的秘籍,让班级管理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刘照华

责任编辑: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