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西新区第四初级中学:携手泊里初级中学,打造集团化班主任“心”气象

2020-12-03 16:49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摘要:12月2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第四初级中学第十四届(新区四中教育集团第一届)班主任论坛在新区第四初级中学隆重举行,青岛37中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高明清老师带来了一堂“因为热爱,所以用心”的主题报告,在2021年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为该教育集团班主任工作带来了“心”气象。

青报教育在线讯  “因为热爱,所以用心。因为用心,所以所以春风化雨……”12月2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第四初级中学第十四届(新区四中教育集团第一届)班主任论坛在新区第四初级中学隆重举行,青岛37中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高明清老师带来了一堂“因为热爱,所以用心”的主题报告,在2021年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为该教育集团班主任工作带来了“心”气象。

当天下午13时30分,高明清老师从“说说我自己”“如何带好一个班、如何管理学生”“当班主任的十点体会”三个部分入手,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和鲜活生动的事例,打开了班主任老师们的心扉。高老师说,要做好班主任工作,最关键的是要从培养班级的凝聚力开始,要让班级像“家”一样温暖,这就需要班主任在刚接手班级工作的时候,务必要开个好头。包括第一印象、军训、学校活动、周末和假期,时时刻刻让班级充满着“温度”,这样,再开展各项工作都会事半功倍。

与此同时,要致力于班级特色文化的打造,要让班级有“灵魂”,只有这样,孩子们才会享受到“飞”同一班、与众不同的感觉。另外,在班级架构建设上,高老师建议要充分挖掘孩子潜能,培养孩子们的责任心,人人参与其中,让每个人都是班干部,每个人都是主人翁,这就需要充分利用班会、晨会、家长会的“三会”和小组合作制度来进行完善和督促。

期间,高老师运用了大量实际工作中的具体案例进行讲解,现场的班主任们听得入了迷。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这一堂培训课,对于班主任工作有了全“心”的认识,而且,很多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都可以直接运用到班级管理建设当中,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学校的班级管理工作会有一个全“心”的气象。

对此,青岛西海岸新区第四初级中学滕学臣校长告诉记者,该学校一直注重班主任培训工作,从2007年至今,已经坚持做了14年的班主任论坛,就是希望通过邀请一线的专家、大咖,不仅能为学校的班主任老师们注入全新的教育管理理念,更重要的是希望从专家、大咖那里学到“接地气”的管理方式、方法,这样,能够更好地帮助学校班主任老师成长与进步。今年的培训,对于青西新区第四初级中学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那是因为青西新区第四初级中学与泊里初级中学成立了新区四中教育集团,这也是该教育集团第一次大型的班主任论坛培训,相信通过此次培训,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新区四中教育集团班主任工作将会实现一次全新的飞跃。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高晶欣 通讯员 徐文科

责任编辑: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