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浮山小学:名师、大咖各施所长,为学校教育教学注入新养分

2020-11-29 21:52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摘要:11月27日,崂山区浮山小学诚邀北京华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原《中国教师报》记者编辑、山东璎轩实验学校校长、高级教师梁恕俭来到学校,不仅与该校名师涂媛媛同课异构为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故宫博物院》,更邀请他为全体教师进行了一场《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变革》的精彩分享。

青报教育在线讯  “如果说我们的老师教给孩子的是‘方法’,那梁老师所带给孩子们的则是‘思考’,二者皆有所长,这对于我们教育教学来说,会是极大的丰富!”11月27日,崂山区浮山小学诚邀北京华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原《中国教师报》记者编辑、山东璎轩实验学校校长、高级教师梁恕俭来到学校,不仅与该校名师涂媛媛同课异构为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故宫博物院》,更邀请他为全体教师进行了一场《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变革》的精彩分享。

当天下午13时30分,随着一声上课铃响,崂山区浮山小学涂媛媛老师的《故宫博物院》正式开讲。涂老师将孩子们分成了六组,引领着孩子们以分组讨论的形式自行阅读、理解故宫博物院中的故事,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不仅能够自行规划出进出故宫博物院的路线图,还根据前期搜集的知识材料,讲述了鲜为人知的故事,涂老师讲得传神、孩子们听得入迷,一堂原本普普通通的语文课,俨然变成了故事分享大会,孩子们在一个个传奇故事的带动下,穿越古今,对这座已有六百年历史的紫禁城有了更多的向往与迷恋。

与涂老师的授课方式不同,梁恕俭老师将课堂完全交给了孩子们。梁老师说,所谓的学习,并非死记硬背,也不是老师的强制灌输,而是要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自己去寻找问题、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他将孩子们同样分成了六组,每组经过讨论后各推选两位代表,让他们不仅仅要去提问,更重要的是帮助其他小组答疑解惑。这一下,孩子们可认真了,每个人都好像小老师一样,反复推敲课本中的每一个细节,生怕被问住。整个课堂一下子变成了“学术交流会”,孩子们的奇思妙想让课堂充满了活力,孩子们的畅所欲言更是精彩绝伦。

为了能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上课的知识点,更充分地了解故宫博物院中的精华,当天上午,他刚刚填完词,按照《九月九的酒》的曲调改编成了《故宫博物院》。说着,梁老师便和孩子们一起吟唱了起来,果然,一首歌曲结束之后,孩子们对于这座皇家宫殿有了更新的认识,对于课文的知识点、架构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在同课异构结束后,梁恕俭老师还为全体教师进行了一场《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变革》的专题讲座,梁老师通过自身这么多年对于教育、教学工作的经验与感悟,结合生动鲜活的事例,以风趣幽默的方式呈现了出来。老师们听得极其认真,对于精彩的内容,干脆用手机录了下来,以便今后好好“消化吸收”。

在现场,还有一群特殊的来客,他们就是阎志清市名校长工作室的成员,其中,青岛普集路小学林立春校长表示,当天一下午的课程,对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有着很大的启发,特别是梁老师对于核心素养的课堂变革这一部分内容的阐述,可以直接运用到实际教学工作当中。

崂山区浮山小学校长阎志清告诉记者,学校一直很重视教师的个性化培训,今天通过同课异构的方式,让老师们和名校长们大开眼界,两种截然不同方式的授课方式,所阐述的都是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其中,涂媛媛老师的授课方式,注重的是孩子们学习方法的运用,梁老师让孩子们自己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做法,让孩子们在课堂的上的精神注意力更加集中,而且,脍炙人口的歌曲改编,让孩子们印象会更加深刻。这种“百花齐放”的教学方式,也正是学校极力打造和探索的。今后,学校和名校长工作室将更多地引入全国、省、市名师来此传道、授业、解惑,为浮山小学教育质量提升、教学方式多元化注入最精彩的养分。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责任编辑: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