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天山小学:发现最真实的学生 不做最熟悉的陌生人

2020-11-27 21:10

摘要:11月27日,青岛天山小学邀请北京市骨干教师、北京十一学校高级教师、崂山区金家岭学校党支部书记、执行校长朱则光,为老师们带了一场《发现学生》的培训课程

青报教育在线讯 “学生是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如果不能把学生搞清楚,那么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就无法发挥出最大效果”。11月27日,青岛天山小学邀请北京市骨干教师、北京十一学校高级教师、崂山区金家岭学校党支部书记、执行校长朱则光,为老师们带了一场《发现学生》的培训课程,朱校长通过一个接一个的具体案例,让参训老师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到了“如何最大程度挖掘学生的潜力”。

“无论在课堂上发生什么,这名学生都不抬头”,朱则光首先给老师们列举了课堂上的一个“怪现象”。遇到这样的情况时,很多老师会把关注点放在如何让学生“抬起头”,而朱则光告诉大家,此时更应该聚焦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学生一反常态,而这也正是从“治表”到“治标”的过程,如果想彻底解决这名学生的问题,那么最关键的就是接下来的“治本”,“经过了解,学生是因为和好朋友闹矛盾了,才导致心情出现波动,我们可以从他的家庭以及成长史追根溯源,让这类事情不再发生”。多问几个问题,多走进学生的内心,有了“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头,会让自己更了解学生,朱则光这样给老师们分享。

“发现学生,绝不仅仅只看到他在学校里的表现,更重要的是透过现象看本质”,紧接着朱校长给大家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自己教过的学生小菲和小钟,两人在校表现迥异,但却语文成绩旗鼓相当。为了揭开谜题,朱则光和他的团队从学习时间和安排、课堂笔记、作业质量、学习方法和习惯等多个角度,对两人进行了长时间的跟踪研判,最终得出了“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世界”的结论。“在‘发现学生’的方法上,可以通过问卷测试、对话访谈、跟踪观察、分析会诊等方式”,朱则光毫无保留地将经验传授给了在场老师。

       

根据学生的学习风格及偏好加以指导,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朱则光分享的经验,恰恰与青岛天山小学着力打造的“民族文化特色教育”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学校会在共性教育下,注重学生的个体发展,让每个个体都绽放光芒,这个做法就像各民族共同繁荣一样。

朱则光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为在场老师打开了一扇“发现学生”的新窗户。“很高兴今天能邀请到朱校长这样的大咖,今天朱校长带来的案例,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老师们一定要好好消化吸收,将这些宝贵经验运用到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在培训的最后,青岛天山小学校长卢华丽动情地说到。朱则光带有亲和力的演讲、示范,也让现场充满笑声与掌声,受训老师更是抓紧这次难得的机会,笔记本上记满了“满满的干货”。

青报教育在线 刘照华

部分老师学习感悟

青岛天山小学老师 于冠卓:感谢朱校长的讲座。通过学习,我们在反思自己,同时也鞭策自己应该更理性,更科学地看待学生的课堂表现,学业成绩。同时,也引发了我们的思考。既然多元智能理论能指导我们的教学,指导我们引导学生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以此为依据,改革我们对学生的评价方式,改革我们的教育方式。天马行空的教育理想是因为我们都有一个梦想,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快乐、自信的学习、成长。

青岛天山小学老师 管田华:朱老师还提出在教学过程中应当注重那些隐性存在的问题,注重追问和反思,注重多方面、立体化的评价。正如托马斯·阿姆斯特朗所说,要了解孩子如何才能学得最好,一定要问孩子自己,因为他们始终按照自己的个人风格汲取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