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告白墙、文创馆、学术节……入学100天,青岛创新学校开了一场年度发布会

2020-11-27 17:52 周鹏

摘要:近日,在青岛实验高中教育集团青岛创新学校首届美展上,实验高中物理老师王均涛用相机和文字记录了许多美好的瞬间。

青报教育在线讯 告白墙张贴着创新少年们对小伴伙们的心里话,创新动“历”给少年们提供了元气满满的成长年历;师生联手文创美展,扎染、书法社团与生物学科联名出品;“时光影像馆”开张,“海马体”照片墙成人气打卡地;一人一张海报,每个少年都是学校“心尖上的孩子”;发布各大学科20项趣味学术赛事,拉开校园学术文化节的序幕;公示首届学生自主发展协作体成团阵容,将带领同学们践行“在创新要做的50件小事”。近日,在青岛实验高中教育集团青岛创新学校首届美展上,实验高中物理老师王均涛用相机和文字记录了许多美好的瞬间。

创新动“历”年度感恩发布

八大“行动季”走实立德树人全过程

“我们在青岛创新学校相识100天。闪亮自我,精彩世界,是创新这个大家庭对每一个‘我们’的真情告白。”跟少年们一样,青岛实验高中教育集团总校长孙睿将写有“100”的小贴纸贴在教学楼一楼大厅的“告白墙”上。“墙”的另一侧,少年们的“心声”贴成了一个大大的emoji笑脸,一张贴纸都是他们发自内心的真情告白。

“告白墙”同步发布了青岛创新学校的品牌德育体系——创新动“历”,这一囊括庞大体量特色活动的体系,细化为八大“行动季”:以入学、安全、青春期教育为主打的“萌动季”;以家校合作、心理教育、导师制为主打的“悦动季”;涵盖丰富实践活动、研学课程、人文讲堂的“驱动季”;涵盖学科竞赛、科创活动的“创动季”;以艺术、美育为主体的“型动季”;以体育类活动为主体的“脉动季”;打造学生自主管理大平台的“勇动季”;拥有节庆典礼、市集沙龙、主题派对的“心动季”。

在“驱动季”,学校已连续开启七期“行知合一”主题研学课程,足迹遍布广兴里、纺织谷,对话80后新锐作家,与消防英雄面对面,讲述在最美八大关展开定向越野,在诗画展中上青大教授的文学课,在实践中学习探索,在眼界中丰硕心灵,真正落地“行知合一、人文固本”。在“创动季”,一系列国际竞赛从开学初便接踵而至:Sudoku数独比赛、澳大利亚数学竞赛(AMC)、美国数学竞赛(AMC8)、加拿大滑铁卢数学知识竞赛(CEMC)、哈佛麻省理工数学挑战联赛(HMMT)、批判思维国际挑战赛等等,仅澳大利亚数学竞赛(AMC)一项,实高教育集团便有32人揽获大奖,在激发学科兴趣的同时,不断拓展同学们的思维方式和国际视野。

事实上,创新动“历”这一融学科、极具破圈、跨界特色的德育品牌,为全体创新学子送上了一整年的“成长年历”,一步步实现“有选择的个性成长”。                

师生联手,文创与美展上线

在行知合一的“匠造”中DIY最美的自己

11、12月是中小学学生活动、文艺展演集中爆发、精彩纷呈的“节日”,如何给每一个孩子创造惊喜的“节日”感受,青岛创新学校的年轻老师们早就脑洞大开了。美术老师姜宁馨、书法老师李超、心理老师杨倩,还有负责团委的生物老师高志远打算搞一场联展,“稍微跨界一下,联个名。”

姜宁馨带领的扎染社团刚刚成立,美术课上,几乎每个高中部少年都上过她的扎染课,办公室一度成为五颜六色的晾晒间,手帕、帽子给、T恤、抱枕应有尽有,初代文创已成形。李超带着学习书法的高中学生利用晚自习时间写字练字,零基础的少年们作品上墙后,得到了前来观展的孙睿校长和张国锐书记的一致好评,“零基础写成这样很不错啊!”创意书法团扇也受到了观展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成为“文创尖品”。生物组“贡献”出了学术文化节中的保留项目——“树叶创意贴画展”,从动物肖像到中国古典诗词里的诗意画,想象力飞扬。教学楼北侧的楼梯是同学们上下课常走的,这里被会拍照的杨倩打造成了“时光影像馆”,每一个创新少年的“海马体”肖像都陈列在这里。每逢课间,这条走廊就成了人气打卡地,学生们喜欢一遍一遍地在众多笑脸中寻找自己的那枚。“不要看我的照片!”女孩一边说着,一边和闺蜜笑着。在每个人心里,我们都是那个最美的自己。                    

学生自主发展协作体“成团”

带你在创新打卡50件小事

经过为期一个月的PPT宣讲、小组式话题讨论等层层选拔环节,青岛创新学校首届官方学生自管理组织——学生自主发展协作体正式成立。二楼大厅的公示牌发布了首届“成团”名单,来自统筹协作部、立德协作体、培智协作体、健体协作体、育美协作体、善劳协作体六个团队的26名学生,将秉承“人人都是志愿者”的基本原则,以“不给别人添麻烦 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力所能及帮助他人”为核心理念,关注每一个身边的同学、帮助每一个身边的小伙伴,服务每一个身边的同龄人。他们还将带领同学们在创新学校完成“50件成长小事”,这些小事包括:和总校长约一次饭,谈谈关于学校、课程、未来和自己;给自己树立一个身边的榜样;参加体育俱乐部课程,培养至少一项体育特长;用自己的作品装饰我们的班级和学校;周末假期力所能及地分担家务劳动等等。成长是一点一滴的进步,是一个个脚印累计的旅程,“50件成长小事”恰恰对应了这一点一滴的成长。     

创新“时光影像馆”开啦!

留驻入学100天的每一张笑脸

美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时光影像馆”在这一天正式开张,教学楼三层楼每一层都有一面梦幻气质的渔网墙,这里留下了每个级部同学入学100天的成长瞬间,从军训到合唱比赛,从主题研学到学科大赛,从导师活动到学生竞选,从体育老游戏到集体生日派对……这场美展记录了“每一个”不经意的成长,记录了每一张朝气蓬勃的笑脸。

初中部的孩子们每个人都收获了自己的专属海报,每张海报除了好看的个人特写,还精心选取了中外名著中的名言金句,这些话或是对这个孩子的鼓励,或是对TA的建议。一张张生动的海报悬挂于长廊半空,置于教学楼C位。              

“学术文化节”炸裂开市

德智融合,用学科链接“我与世界”

教学楼三楼的“海报空间”叫人分分钟感受到什么叫“成长的火力全开”。各学科组教师团队分别深入挖掘学科特色、让学科知识与趣味赛事、实践体验充分融合,并以主题海报形式发布了20项文化艺术节赛事。其中,语文组发布了经典舞台剧《青春禁忌游戏》海报;英语组领衔“‘英’为有你、‘声’临其境”趣味配音秀;地理组策划了“不止地图”创意地图设计大赛;历史组将通过创意手抄报的形式“带你穿越时空”;政治组主创“有理不在声高”校园辩论大赛;音乐组校园器乐大赛、歌手大赛、舞蹈大赛三箭齐发;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英语拼写大赛”、“旧物大改造”、“中外数学竞技联赛”也纷纷上线……足足20项德智融合、集结兴趣与体验的“学科盛宴”,将全面开启创新少年们的成长引擎,在有意思加有意义的学科实践中,无缝链接“我”与他人、“我”与自然、“我”与社会、“我”与世界、“我”与未来。

入学第100天,3场手作美展,8大“行动季”,20项趣味学术赛事,50件校园打卡“小事”,100多条暖心“感恩告白”……青岛实验高中教育集团青岛创新学校将美展打造成了一场“年度发布会”,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自我闪亮,让世界因为“每一个”的闪亮而更加精彩,让“每一个”因为奉献世界而更加闪亮。

责任编辑: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