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24中:打造品牌班级,在专业成长中收获职业幸福

2020-11-26 21:57

摘要:11月26日,学校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青岛附属学校高级教师、山东省2012年度十大教育创新人物、全国班主任专业化培训专家张国强,分享如何将教育做出幸福的味道,为班主任们排忧解难。

青报教育在线讯  班主任是学校教育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连接学校和学生必不可少的纽带。青岛第二十四中学十分重视班主任队伍的建设,通过搭建多元平台,邀请一线专家传经送宝,不断促进班主任专业成长。11月26日,学校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青岛附属学校高级教师、山东省2012年度十大教育创新人物、全国班主任专业化培训专家张国强,分享如何将教育做出幸福的味道,为班主任们排忧解难。

“还记得我们刚开学时,一脸的羞涩和懵懂,直到有了属于我们的名字‘跨栏军团’,有了属于我们的班歌,我们露出了一张张可爱的笑脸……”这是一位学生毕业时写给张老师的信,言语中流露出他对班级的认同与不舍。在讲座中,张老师通过他与孩子们的故事介绍了激情九班、动车组、跨栏军团、海尔班四个典型班级的案例,与老师们畅谈品牌班级的建设思路,尤其在谈到令他引以为傲的跨栏军团时,张老师详细分析了如何通过集体宣誓、班歌、论语讲坛、跨栏日记等活动感染和教育学生,启发老师们打造班级管理的新样态。

对于困扰老师们的后进生和问题学生,张老师借助学校最难管的小聪和小勇的教育案例为老师们梳理转化思路。“优生当然人人爱,差生要靠谁来陪,渺渺茫茫来又回,带班情景再浮现,诠释酸甜苦辣咸,轻叹教育有多难……”张老师亲自改编的《爱优生,更爱差生》可以说唱出了教育的酸甜苦辣,引起了在场教师的共鸣。在他看来,要以好孩子来定位问题学生,要给他们充分展示自我的机会和平台,让他们发现自己的价值,老师们更要学会宽容,用心陪伴。

此外,张老师还通过介绍家长培训、企业文化进班级、家长会、周末行等内容指导老师们家校合作的有效方法,并结合自己30年的执教生涯,从有内涵、阳光心态、懂宽容、有规划等方面梳理了教师专业成长路径,引导老师们从忙累烦中解脱出来。

丰富而鲜活的实践案例不仅让老师们领略了张老师的教育智慧,也带给老师们深刻的思考和启发。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将所学所获用于实践,创新班级建设和管理的理念,建立师生共同成长的方式,不断探索新时代班主任专业化成长的新途径,真正享受教育的幸福。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