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让整个教育集团共享的“教育秘籍”,到底是啥?

2020-11-25 10:00 周鹏

摘要:11月19日,超银教育集团举办了“调研报告分析”专题教师会,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干部和骨干教师齐聚一堂,围绕超银高中的调研报告展开学习和探讨。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指明方向。超银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培养能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为办学使命,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等方面做出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特别是超银高中的“调研报告分析”实施以来,在因材施教,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等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11月19日,超银教育集团举办了“调研报告分析”专题教师会,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干部和骨干教师齐聚一堂,围绕超银高中的调研报告展开学习和探讨。

“超银学校有个优良传统,每次考试后都会进行细致的试卷分析,在此基础上,超银高中又开创了调研报告分析,每位教师都需要撰写深入的调研报告,让分数揭示问题,让调研告诉我们背后的真相,让教育规律指导我们怎样解决问题。”超银学校副校长、超银高中校长马振辉介绍,希望通过这一制度让调研之风成为学校的常态,让调研报告成为教师见贤思齐的学习园地,让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学生的全面发展比翼齐飞。分享会上,马校长以超银高中历史教师于访贤对一名毕业生的调研为案例,将调研报告的意义生动地呈现出来。

由超银高中教师自己撰写的一份份详实的调研报告,帮助他们揭开了一系列教育问题背后的真相。而此次分享会的举办,则再一次发挥了集团化办学的优势,将超银高中在育人方面的独到做法在各学段、各校区之间进行了总结、分享和升华。

“听了马校长的分享我不禁思考,有的学生课堂上不听讲,课下不做作业,是否因为我们驾驭课堂和教育学生的能力需要提高?布置的作业是否符合学生的层次和需要?当老师有了这方面的思考,便会不断提升自己。”“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当他的特点得到有效训练,就可能成长为个人的优势,所以不要轻易给学生下结论,尤其是负面的。”……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的教育理论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

“今天分享的这一案例给我们的教育教学带来很多启示,比如一定要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做到因材施教;要让课堂成为学生的舞台,而不是教师一个人的独角戏;激励是学生进步的动力源,但首先要清楚学生的需求等。”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校长梁之合表示,超银高中的“调研报告”在校园内形成了浓厚的教科研氛围,每位教师都是研究者,也是实践者,在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实施个性化教学,开展多元化评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指导和示范作用。

这样的集团化培训和教研,一直以来都在超银学校频繁开展。本学期,在集团信息部的技术支持下,学校已经实现了各校区“空中教研”的全覆盖,每周采取在一个校区设置主会场,其他校区设立分会场的形式,通过“空中教室”让各校区各学科的教师远程感受“空中加油站”的魅力。超银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打破校区边界,实现优势互补,让“名师、名生、名经验”的“三名战略”在各校区发挥出指导作用,促进各校区齐头并进,携手从优质走向卓越。

责任编辑: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