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出彩教育③|青岛67中:从“心”出发 锻造新时代班主任队伍

2020-11-22 20: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67中邀请到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北京市学习科学学会评价专业委员会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薇老师,为学校的班主任老师带来了一场题为“学校德育体系与新时代班主任专业素养与实践”的专题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 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现代社会对培养学生的要求在改变,迫切地向班主任提出了更高的时代要求,因此,了解未来社会对学生的要求,以及转变班主任工作思路,研究出与时俱进的教学方法显得尤为重要。11月21日,青岛67中邀请到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北京市学习科学学会评价专业委员会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薇老师,为学校的班主任老师带来了一场题为“学校德育体系与新时代班主任专业素养与实践”的专题讲座。

新时代班主任应该具备哪些素质?王薇从学校德育体系构建以及班主任专业素养两个宏观方面,为在场老师进行了详实的分析与解读。王薇对于全新教育政策的理解,以及经典案例的讲解,给老师们打开了全新的教育教学思路。

讲座伊始,王薇为老师们解读了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方案中指出,立德树人是我国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以前有种观念,德育与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两个组成部分,而现在,两者被看作是一个整体”,在王薇的理解中,学校应建立德育工作体系,通过顶层设计,以立德树人为中心,梳理全校的工作。

在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指引下,青岛六十七中不断创新德育形式,拓展教育资源,努力为学生建构充分发挥特长的空间,争取让每个学生都享有出彩的机会,积极营造阳光、健康、平安、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接下来王薇老师引导大家思考“班主任的角色是什么”这样一个问题。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爱心是班主任走进学生的法宝,是通往学生心灵的桥梁。王薇从换位思考、师生共育、重在体验三个方面分享了成功班主任的班级管理经验。“现实中,很多学生不愿听说教,这就是没有形成心理体验感,没有走入到学生的内心,如果学生有说不出口的问题,那么可以引导他们通过文字的方式表达出来,长此以往,心结也就打开了”,王薇告诉大家可以通过一些巧妙的方法,来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从而让师生共育形成共同体关系。

“课堂是一个师生共享知识能量和信息传递的空间,通过加强专业影响、强化班级特色的方式,增加班集体的凝聚力。”说到班级文化建设上,王薇告诉班主任们,除了平时教授的学科外,可以把自己的爱好,也教给学生们。在引导学生的过程中,其实也是重新塑造教师自我的过程,只有不断跟着学生一起成长,才能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此外王薇还从个别指导能力、集体建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方面给予现场老师以指导。

在“出彩教育”的指引下,近年来,青岛67中一直注重对班主任的培养,并且为班主任提出了具体的成长目标:加强学习,提升站位,增强自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自觉性;夯实常规,创新载体,增强德育工作实效性;五育并举,把握重点,全面实践出彩教育理念;交流研讨,相互学习,使教育更加有滋有味;底线意识,强化师德师风,守牢师者根基。以积极心态、研究心态、全身心投入到有意义和价值感的工作中,开启班主任工作的快乐之旅;鼓励老师们相互欣赏、相互激励、携手并进,从工作中找寻幸福感、获得感,为学生的发展助力,为学校的发展添彩。

部分教师研修体会:

青岛67中老师 付德刚:王薇教授的讲座给出了很多指导和建议,听来受益匪浅。她提到的“大德育”理念,让我认识到德育工作是一个整体,要打破固有观念的束缚,从育人的视角去认识德育课程、学科课程、各类活动、纪律、规则、管理等的不同作用,注意协同,形成合力,形式要更多样,方法要更灵活,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育人效果。

青岛67中老师 吉爱中今后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要进一步践行“出彩”教育理念,更加注重活动育人,为德育活动赋予“成长、出彩”的意义,在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和协同育人等六大育人途径方面做出自己的尝试与贡献,注重换位思考、师生家长共育和体验感悟,引领学生实现从情感共鸣到行为转变,在集体建设、适性指导和家校协同等方面加强实践、研究和反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青岛67中老师 顾正芬:班主任是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的主要实施者,健康成长的引领者,我们要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与学生一起成长,做个热心人,抓住教育的契机:做个知心人,时常换位思考,家校共育形成合力。

青报教育在线 刘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