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实践锻造时代新人 城阳区承办全国劳动教育发展论坛

2020-11-21 17:39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11月21日,全国劳动教育发展论坛·青岛暨青岛市劳动教育现场会在城阳区实验二中举行。教育部课程改革专家委员会委员成尚荣、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陈云龙、中国教科...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21日,全国劳动教育发展论坛·青岛暨青岛市劳动教育现场会在城阳区实验二中举行。教育部课程改革专家委员会委员成尚荣、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陈云龙、中国教科院副院长于发友、中国教科院课程研究所所长郝志军、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青岛市教科院院长柴清林、城阳区副区长吕永翠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全国知名劳动教育专家、校长、市教育局、各区市、劳动教育各实验区、劳动教育实验学校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本次现场会。

会议邀请了全国劳动教育知名专家学者中国德育杂志社社长蒋建华、中国德育杂志社主编金东贤和中国教科院课程教学研究所冯新瑞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做了专家报告,全国劳动教育局长、校长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

活动由柴清林院长主持,姜元韶副局长为活动致辞。他为现场来宾介绍了青岛教育发展及劳动教育发展情况,青岛市教育局组建了全国首个综合实践教育集团,确立了3个市级劳动教育实验区和90所劳动教育实验学校,引领全市劳动教育实践向纵深发展。同时,还率先建设了具有青岛地域特色的青岛市《劳动教育(实验)》教材,为高水平发展劳动教育提供了有效的课程支撑。

在典型经验分享环节,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徐连吉代表城阳区做主题分享。从统筹规划、强化劳动教育保障,顶端设计、构建劳动教育体系,多方联动、落实劳动教育内容,一校一品、打造劳动教育特色,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城阳区坚持‘以劳立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不断创新体制、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构建起家庭、学校、社会三渠道劳动育人体系,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他介绍说,接下来城阳区将以打造区域一流、全国知名的劳动教育示范区为目标,形成以劳动教育为引领,以“一校一品”为特色,以家务劳动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辅助的推进机制,不断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继续改进教学内容、培养模式及方法路径,使劳动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学生成长成才规律。 

据了解,整个现场会为期两天,会议还设了城阳区国城小学和城阳区白云山学校两个分会场,分别展示劳动教育公开课。同时现场观摩城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城阳区实验二小、城阳区实验三小、城阳夏庄街道夏庄小学劳动教育开展情况。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