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教师助导,四轮驱动 嘉定路小学推广使用《语文自主学习本》

2020-11-20 14: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青岛嘉定路小学为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内驱力,新学期继续践行“教师助导,四轮驱动”教学模式,积极打造生本智慧“嘉课堂”。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青岛嘉定路小学为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内驱力,新学期继续践行“教师助导,四轮驱动”教学模式,积极打造生本智慧“嘉课堂”。

预习拓展花样多

自主预习环节是“四轮驱动”教学模式的第一环节,针对如何让学生有效预习,掌握一定的预习方法,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切实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嘉定路小学在中高年级语文学科中积极推广使用《语文自主学习本》。自主学习内容主要包括“我弄懂了”“问题口袋”“我的视角”“自主评价”四大版块。

通过第一个“我弄懂了”版块,学生将完成生字、解词、主要内容三部分内容的学习;进入第二个“问题口袋”板块,则要求每个学生自主提出1-2个问题,在自主提问的基础上小组同学可以进行问题碰撞,选出最佳问题(进行星级标注),最终经过老师的梳理和大家的建议评选出班级的最佳问题;在第三个“我的视角”板块中“知识链接”主要是指导学生查找课外资料。其他内容是在课堂上或课后完成,既可以写“妙笔生花”方面的读写结合内容,也可以从本节课收获,或写写对本篇课文内容或者编者、作者的看法;第四版块则是进行“自主评价”,课前预习学生个体评价是多元评价,在整个过程中,依托自主学习本的评价栏,学生进行自评、互评和师评。每一项评价内容中各有三颗星,自主预习卡中内容全部完成的涂3颗星,一半及以上完成的涂2颗星,不到一半的涂一颗星。

全体师生收获丰

据了解,为积极践行“教师助导,四轮驱动”教学模式,老师们结合各年级情况充分利用自主学习本规范了学生的预习流程,提高学生的预习效率,保证学生的预习效果。通过自主学习本,让学生把自己学会的、尚有疑问的、课堂掌握的进行完整的梳理,很好的对学生的学习进行了辅助。

四年级语文教师从提出问题、知识链接、书写格式、学习感悟等方面悉心指导,孩子们不仅收获了知识,而且在查阅资料、提问环节以及课后拓展等方面都小有收获;五年级语文教师充分发挥自主学习本的预习功效,引导学生将自己预习的成果落实到自主学习本上。结合预习提出的问题听课,更有目标,学习效率更高。预习结束后,学生自主评价与同学评价将好的作业在全班推广。老师讲课后,学生们自主订正预习的内容,最后老师批阅,检查反馈学生的学习成果,教学做到有的放矢。

此外,学生们也纷纷表示通过课前的自主学习,便能针对课文内容或中心提出一些较有价值的问题,上课时和同学们一起分享,带着问题听老师讲解课文,收获很大。“资料的整理在自主学习中也很重要。如《冀中的地道战》一课,在‘我的视角’中,我进行了有关地道战的背景资料的补充,课堂上与同学们分享,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地道战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学生王思淇还通过举例子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语文自主学习本》的使用,使教师在预习方法、预习内容、预习作业的设计等方面都有所突破。学生也逐渐学会了如何预习,自主学习的意识不断增强,这一环节谁预习的好,谁就有交流的内容,对于自己既是知识上的收获,情感上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这样就会更积极地进行下一轮的学习。“教师助导,四轮驱动”,自主学习,四轮首驱。自主学习本的推广使用既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也为学校更进一步践行“四轮驱动”教学模式助力起跑,更是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发展奠定了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