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南教师风采 | 师爱无疆 润物无声⑤握紧手中“笔”,为孩子“书”写未来——青岛宁夏路小学 曲海丽

2020-11-19 10:45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摘要:提起青岛宁夏路小学曲海丽老师,熟悉她的人都会称呼她为“才女”,大队辅导员出身的她,靠着手中的那杆笔,不仅在教学、工作中“行云流水”,更努力为孩子们“书”写美好的未来。

提起青岛宁夏路小学曲海丽老师,熟悉她的人都会称呼她为“才女”,大队辅导员出身的她,靠着手中的那杆笔,不仅在教学、工作中“行云流水”,更努力为孩子们“书”写美好的未来。

一支笔|行走在专业上的才女

“和很多人相比,说我有才,有点言过其实,只是因为我运气比较好,有幸在工作之初就能参与到学校核心工作中。”说起自己的过往,已经在教育一线工作26年的曲海丽老师还有些不好意思。

她说,自己1994年毕业分配到了青岛市实验小学担任大队辅导员,有幸参与学校建设,与同事一起整理资料,编纂校志、校史,没想到,这参加工作后的第一项任务就让自己获得了满满地成就感,“小才女”的称号也便传开了。

1996年,曲老师被调到了青岛市宁夏路小学担任语文老师、班主任,在教育教学中,这支笔杆子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当时,我刚接手的第一个班就是一年级的孩子们,给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还要激发他们的兴趣,这确实需要智慧。”曲老师说,根据自己的细心观察,她尝试着在班级当中推行“循环日记法”,把孩子们分成了五组,还为孩子们准备了精美的日记本,每人一天轮流向下传递,每周一早晨作为总结、评选,孩子们相互鼓励、相互帮助,有时候还相互“出谋划策”,慢慢地,这些“小不点”的日记越来越精彩,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家长们纷纷称赞,直夸曲老师的办法好,让爸爸妈妈们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们的作文了!

一支笔|让每个孩子成为小书法家

除了提高孩子们的写作积极性,曲老师还将国粹——“书法”引入到班级文化建设当中,让每个孩子都成为了小书法家。

“虽然同样手握一支笔,但咱们手中的这支笔却蕴含着中华五千年文化与积淀,一撇一捺书写的不仅仅是字体,更是传承与品性。”如今,已经是中国、山东和青岛市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的曲老师拿出了班里孩子们的获奖证书,区、市、省,乃至全国的奖项都被她小心翼翼地保管着。她说,每每看到这些证书,抚摸着上面孩子们的名字,便会回想起自己小时候的样子,那时,自己受家庭熏陶就酷爱书法,每天都会提笔练上一两个小时,后来,即便工作了,也没有放下这份挚爱。而且,自己还将这份挚爱传递给班里的每一个孩子,让他们静心、静气,去感悟、去体会书法的魅力。“都说人如其字,字如其人。一手好字,对于孩子们的成长来说至关重要,不仅作业、卷面干净整洁,而且,做事也会细心、认真。同时,手中一笔好字,对于将来求职、工作也有极大的帮助。”曲老师说。

如今,在宁夏路小学,曲老师的班已经形成了浓郁的热爱书法的兴趣,“人人愿写字,人人写好字”已经成为了该班的特色。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责任编辑: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