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三地专家授课指导,助力化学教师落地学科核心素养

2020-11-15 11:07 青岛高中化学教研

摘要:为更好地践行新课标理念,提升教师实施新课程能力,落地化学学科核心素养。11月11-13日,青岛市教科院组织新课程新高考化学骨干教师培训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更好地践行新课标理念,提升教师实施新课程能力,落地化学学科核心素养。11月11-13日,青岛市教科院组织新课程新高考化学骨干教师培训,来自全市120多位高中化学骨干教师汇聚一堂,聆听来自北京、河南、武汉的专家们关于新课程、新高考的权威解读和具体指导。

全国知名化学教育专家、中学教师“国培计划”培训专家朱玉军,通过具体实例的分析指明了何为真正的教学研究,引导老师们思考确定教学研究的过程,为老师们捅开了优秀教学案例与教学论文撰写的窗户纸,把老师们颇有畏难情绪的学术论文拉近到课堂上每一次有价值的师生对话。

朱玉军还从教学论文的写作方向、选题的基本策略,为老师们今后进行研究和写作提供了专业引领,进而以示范和示错两种形式手把手地带着老师们从题目的提炼、摘要的撰写、关键词的提取、教学实录的要点、参考文献的列举等方方面面走了一遍核心期刊优质教学案例撰写的全过程。

河南省三门峡市优秀青年科技专家、河南省十佳科技教师、全国自制教具能手、河南省中学化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微型化学实验研究中心研究员赵东洋,结合自己在微型化学实验方面的研究,对实验微型化的研究进展和教学中的微型化学实验做了详细介绍,并带领老师们动手操作,感受微型实验快速、明显、节约等特点,他的研究成果紧密联系当前课堂教学改革实际,为老师们的实验教学增添了灵感,拓宽了思路。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化学教研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吴明好,从新政策和形势、高考评价体系、化学命题路径、参考高考评价体系模拟命题四个方面为老师们认真讲述了化学试题命制的思路、技巧以及好的试题命制对于精心备考的意义和教学实践的检验作用。丰厚学识和洒脱的性格让讲座既有理论深度又幽默风趣接地气,同时吴明好的认真、严谨、规范深深地震撼着在场的老师,让大家反思自己日常教学中的随意性可能对学生成长造成的偏差。

青西胶南一中教师夏修双和胶州教研室教师刘斌,分别展示了《氧化还原反应的应用》和《化学反应是有历程的》两节课例,两节课都是新教材中的新增内容,两位老师将暑期培训和每月一度的全国大集备学习所获用于自己的课堂教学设计,深入挖掘教材内容,用好教材栏目,巧妙处理难点问题,开展有效探究活动,合理进行单元整合,使新课程理念落地课堂。老师们边听边评,以学一点改一点的模式,共同磨课,研究再上新台阶。

青岛市高中化学教研员乔艳冰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和指导,提醒老师们领会教材设计意图,帮助学生打通学科思维路径。尤其在选择性必修模块的教学中要做到心中有高考,课堂提能力,避免基础年级大量高考题投放,关注高考关键能力的提升过程。此外,乔艳冰还提醒老师们,个人专业成长永无止境,一节课不去研究只有一种上法,通过向专家学、向同行学、向学生学、线上线下结合学习就会不断开阔视野,思路和眼界也会不断打开。培训的意义就在于打开一扇窗,让老师们跳出舒适发展区,不断摸高自己的成长上限,乘风破浪,与时俱进。

专家们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充实,切中要害,老师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新起点,精研自己的课堂教学,把新课程理念和学科核心素养落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