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福林小学:修炼沟通艺术,让家校合育更有效

2020-11-12 19:24

摘要:良好的沟通是家校合作的基础,也是家校共育的前提。在严格落实全员育人家访工作的同时,青岛福林小学积极探索家校沟通的有效路径,学校邀请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专家、山东省首届十佳创新班主任、青岛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刘霄,为老师们梳理沟通策略,打通家校合育的难点和堵点。

青报教育在线讯  良好的沟通是家校合作的基础,也是家校共育的前提。在严格落实全员育人家访工作的同时,青岛福林小学积极探索家校沟通的有效路径,学校邀请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专家、山东省首届十佳创新班主任、青岛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刘霄,为老师们梳理沟通策略,打通家校合育的难点和堵点。

刘霄从自己做过的一次家访调研入手,与老师们娓娓道来,他在调研中发现超过一半的家长认为老师家访只是为了完成一项任务,不能给予有效性建议。由此,刘霄告诉老师们,沟通不是说教、告状、命令、控制和唠叨,更不是不恰当的干涉,沟通是精准的靶向服务加有策略的个性化辅导,本质是交换彼此的想法,最终实现家长的自我指导。

如何才能保证家访的有效性呢?刘霄认为,首先要做好家访前的准备,通过大数据调研确定合适的形式和时间,尤其要做好家访的细节,例如家访当日少给学生布置作业、家访时间不少于1小时、熟悉该生的详细情况等。在家访时应该多赞扬学生在某节课或某一活动中的细节,让家长感到老师是时刻关注孩子的。

家长反应学校午餐不好怎么回复?学生课间经常翻同学桌洞找吃的,对于这样的孩子家访谈什么?出现校园欺凌如何妥善处理?讲座中,刘霄不断与老师们分享亲身经历的案例,通过利用有效的沟通方法巧妙地化解,为老师们梳理了有效沟通的五条策略。他表示,沟通不仅要以讲细节故事的形式进行,还要注意倾听,了解家长内心真实的想法和需求,如此才能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此外,刘霄还提醒老师们要学会积累、分享和提升,让工作具有条理性,缓解疲惫感和职业倦怠。生动的案例和幽默的讲解带给老师们很大的感触,他们纷纷表示,刘老师的分享梳理了家校沟通的有效思路,作为教师应该不断修炼沟通的艺术,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家校协同育人的纽带作用,提升工作价值和职业幸福。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