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集团化联盟化办园结硕果!西海岸新区持续助力推动公民办园“齐步走”

2020-11-12 16:14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摘要: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集团化联盟化办园结硕果。11月12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了解到,在该区大力推进“1+N”联盟办园、“1+1”共同体等创新办园模式下,截至目前,该区由10所优质园牵头组建10个教育集团联盟;30所优质公办园和234所民办园结为联盟,公民办园联盟覆盖率达100%。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集团化联盟化办园结硕果。11月12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了解到,在该区大力推进“1+N”联盟办园、“1+1”共同体等创新办园模式下,截至目前,该区由10所优质园牵头组建10个教育集团联盟;30所优质公办园和234所民办园结为联盟,公民办园联盟覆盖率达100%。

据了解,西海岸新区现有民办幼儿园288所,在园幼儿34400人。近年来,区教育和体育局在民办园政策突破、体制创新、普惠率提升攻坚等方面加大力度,将提升普惠率作为提高民办幼儿园办园质量的重要举措,不断扩大普惠认定范围。目前,全区共分类认定普惠性民办园231所,在园幼儿29800人,普惠率占比达到90.8%,初步探索形成民办园高起点定位、公民办园齐步发展的良好格局。

与此同时,该区教育和体育局近年来持续加大普惠性民办园扶持力度,按照示范类、一类、二类普惠园的标准,分别给予每年2400元、1800元和1200元的生均定额补助。在疫情期间,为最大限度缓解疫情对民办园带来的冲击,扶持普惠性民办园顺利度过疫情危机,区财政优先对164所普惠性民办园拨付1~8月份经费补助2889万元。今年5月,区教育和体育局印发《青岛西海岸新区关于开展普惠性民办园认定的通知》,组织开展第一批普惠性民办园认定,67所民办园加入普惠范围,拨付1~8月份补助资金399万元,全区共拨付普惠资金3284万元。第二批也正在推进中。

另外,为推动新区公民办园齐步发展,区教育和体育局制定《西海岸新区组建公民办幼儿园发展联盟实施方案》,全面推行联盟办园,30所优质公办园和234所民办园结为联盟,全区民办幼儿园参与率达100%。同时,组建16个城乡幼儿园发展共同体,每年从城区优质公办园选派60名骨干教师到农村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园支教,将先进的理念辐射到农村园和民办园,带动民办园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民办园内涵式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通讯员 李赢

责任编辑: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