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全市唯一!咱青岛西海岸新区社区教育荣获全国两大奖项

2020-11-10 13:46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摘要:近日,2020年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和2020年全国“百姓学习之星”获奖名单公布,由隐珠学区教育服务中心创建的“尚学社区 和美隐珠”社区教育品牌荣获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隐珠街道台兴路社区教育学校王德蕊被评为全国“百姓学习之星”,成为青岛市社区教育领域唯一入选的单位和个人。“尚学社区 和美隐珠”为大品牌、母品牌、总品牌,各村居社区“一村(居)一品”,为小品牌、子品牌、分品牌,该项目曾获评山东省2019年社区教育优秀品牌。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2020年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和2020年全国“百姓学习之星”获奖名单公布,由隐珠学区教育服务中心创建的“尚学社区 和美隐珠”社区教育品牌荣获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隐珠街道台兴路社区教育学校王德蕊被评为全国“百姓学习之星”,成为青岛市社区教育领域唯一入选的单位和个人。“尚学社区 和美隐珠”为大品牌、母品牌、总品牌,各村居社区“一村(居)一品”,为小品牌、子品牌、分品牌,该项目曾获评山东省2019年社区教育优秀品牌。

退休教师王德蕊是一名老党员,是“胶州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作品曾在老年人国际剪纸大赛中荣获三等奖。退休后的她继续发挥党员余热,成为隐珠街道台兴路社区教育学校的剪纸老师,利用空余时间组织社区居民学习剪纸工艺,2018年被评为青岛市“百姓学习之星”,其创建的“德蕊剪纸艺术培训室”2019年被评为青岛市“终身学习品牌”和山东省社区教育十佳品牌。

近年来,隐珠街道社区教育工作以学区教育中心为龙头,以村居社区教育学校为根基,强化考核杠杆作用,汇智创新,聚力推进,逐步形成完善了政府拉动、教育带动、部门联动、社区推动、居民齐动、考核促动的“六动”运行模式和机制,社区教育蓬勃发展。

突破瓶颈,借力发展,社区教育全面铺开

突破瓶颈,借力发展,制定《关于开展社区教育学校建设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紧抓社区教育机构达标建设;成立督察考核小组,对辖区内54个村居社区教育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借力发展,社区教育中心和村居社区教育学校联动,突破最后一公里,让社区教育在街道各村居的小区和楼院里延伸,使社区教育列入各村居社区工作的内容,推动社区教育加快发展;突出典型,强力推动隐珠街道社区教育全面铺开。形成合力,借势推进,引导各村居社区教育学校利用重要节庆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教育活动。

注重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促发展

社区教育中心举办隐珠街道村居社区教育学校干部教师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开展知识讲座,系统详细的讲解开展社区教育的路径和运作方式。安排干部教师深入村居社区教育学校走访调研,面向街道35个农村社区和19个城市社区,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村居社区每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美篇制作、每月活动总结上报、微学汇的创建、青岛市达标学校建设、社区教育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建设、百姓学习之星推荐等工作做深入细致的具体指导。调研指导活动对隐珠社区教育的深入开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积极总结谋划,力求突破创新结硕果

2019年青岛西海岸新区进行教育体制改革,把教育办公室、社区教育中心,整合成立了学区教育服务中心,隐珠学区提出了“高站位、创品牌、争一流”的社区教育工作思路。

积极申报争创品牌。2019年,隐珠街道评选出10个“百姓学习之星”和10个“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并进行表彰;其中有7个“百姓之星”和9个“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获区级表彰,“德蕊剪纸艺术工作室”被青岛市认定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德蕊剪纸”获评省社区教育十佳品牌,“尚学社区和美隐珠”项目获评省社区教育优秀品牌。

社区教育机构达标建设势头强劲。2018年有11个村居社区教育学校被认定为“青岛市社区(老年)教育示范单位”2019年有28个村居社区教育学校被青岛市教育局认定为社区教育达标单位,两年合计达标率将超过75%,剩下的15 个村居社区已各自提交了达标申请,争取年底验收全部通过,达标率100%。

积极开发编印社区教育课程。《老胶南新黄岛》被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遴选为2019年度“精品课程”;编写的《茂腔传承》发扬了地域文化艺术特色,已下发到各村居社区教育学校使用;新编的《心理健康》已经完成,满足了社区各年龄阶段人群(尤其是青少年)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丰富了社区教育课程资源。

将非遗传统文化引进校园,探索终身教育与学前教育的完美融合。邀请西海岸非遗传承人、青岛市“百姓学习之星”王德蕊,西海岸新区文化馆、茂腔艺术传承中心带领队员到隐珠中心幼儿园,举行“大手拉小手”社团活动,把传承经典落到实处,从娃娃抓起,让终身教育结出硕果。

整合资源多元融合,协同推进共建共享

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学校的主阵地作用。组织各村居社区教育学校工作人员,响应政府号召,共同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积极研讨社区教育的新路径。2020年6月16日,社区教育中心承办青岛市社区教育现场会暨隐珠街道社区教育品牌建设研讨会。隐珠学区教育服务中心详细汇报了隐珠街道“六动”模式和运行机制,重点介绍了将社区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艺术、体育娱乐、社会治理、劳动培训有机融合。受到领导专家们充分肯定和赞叹。

与中国石油大学合作共建。2020年8月双方签订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石油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再隐珠学区教育服务中心挂牌设立“中国石油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隐珠学区终身教育学习中心”,提供输出教师资源和课程资源,解决各村居社区教育学校师资和课程不足的短板。隐珠街道将海王路社区“红色传统公益展馆”、烟台东村文体活动中心和民俗博物馆、台兴路社区“德蕊剪纸艺术培训室”、李家石桥社区教育学校等做为中国石油大学社区教育实践基地。双方共享共建,合作共赢。

积极面向城区居民开展家政专业职业技能培训。隐珠学区教育服务中心统筹安排,根据隐珠街道地处城区的实际,组织居民群众开展育婴师、面点师、茶艺师等家政专业职业技能培训。将与有专业资质的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叉车、电工、焊工等技能培训。

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进社区——交响乐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进一步丰富新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通讯员 李赢

责任编辑: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