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南第二实验小学:构建高效课堂,让悦动引领学生成长

2020-11-09 18:03

摘要:10月31日,青岛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邀请北京华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梁恕俭,从“诗意创生教学法、教学为师四境界、课堂如何更高效、课改出路在创生、教学相长加油站”五个方面,与老师们分享了课堂教学艺术。

青报教育在线讯  10月31日,青岛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邀请北京华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梁恕俭,从“诗意创生教学法、教学为师四境界、课堂如何更高效、课改出路在创生、教学相长加油站”五个方面,与老师们分享了课堂教学艺术。

梁老师以语文教学为切入点,以诗作答,通过《天净沙·秋思》《乡下人家》等课例剖析诗意语文的教学模式。“原本怕人珍珠鸟,伏肩而睡像撒娇。温存照料添安乐,亲密嬉戏享犒劳。”“白鹭喻成诗,原因精巧奇。素黑配完美,大小恰合宜。”梁老师将课文内容概括成一首小诗,进行总结,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百草园的文章里,鲁迅在美美回忆童年,石井栏的光滑呀,多少欢乐刻在上面……”梁老师将课本内容改编成歌曲带领学生同唱,寓教于乐,让老师们感受到学生为主体的课堂的独特魅力。教育是一种“嫁接”,学习不是物理位移,而是化学反应,教师的角色不能是知识的搬运工,而应做生成的催化剂。

梁老师还围绕“创”和“生”两个方面,讲述了深入质疑创学、合作探究创新、学以致用创造的教学新理念。为了上好《爱莲说》一课,梁老师练习两个多小时一笔画成荷花,上课时让学生为之惊讶;接手新班,他提前记忆学生的名字,第一次上课,不看花名册点名,在学生心中树立了崇高的地位……梁老师对工作精益求精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老师们。

市南第二实验小学的老师们表示,梁老师的分享不仅剖析了课堂教学高效的策略,也为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梳理了新思路。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要优化教学过程,因材施教,寓教于乐,培养学生自主创新学习的能力,创设愉悦、灵动、高效的悦动课堂。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