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北京路小学:创新跨学科整合思路,为孩子打开更多的窗

2020-11-08 11: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6日,青岛北京路小学邀请北京市特级教师、山东省首批齐鲁名师张宏伟,为五年级二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节小数的意义长时段拓展课。

青报教育在线讯  “小数在英文里叫什么?”“十进制和小数有什么联系?”“我们为什么叫它小数呢?”对于已经学过的小数是否真的全面了解它了呢?如果局限在课本和教材里,学生很难接触甚至解决这些问题。11月6日,青岛北京路小学邀请北京市特级教师、山东省首批齐鲁名师张宏伟,为五年级二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节《小数的意义》长时段拓展课。

课堂上,张宏伟带领孩子们从英文单词里研究小数与十进制的关系,从古文中探寻小数的概念,从现实生活中发现小数的四种美,引导孩子们反过来思考,问题一个接一个,张宏伟用自己的幽默、激情和平易近人感染着孩子们,课堂笑声掌声不断。这节课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也打开了思考问题的新角度,窦同学表示以后要从英文中开始研究数学,逄同学则认为要通过正反两面研究问题,往往会有不一样发现和结果,而郑同学表示,这节课给他的感觉就一个字——爽。

课后张宏伟与北京路小学的老师们交流本节课的设计思路,针对老师们在教学中的难点和困惑进行一一解答,并分享了跨越学科领域的融合思路。在讲座中,张宏伟带领老师们寻找数学与其他学科双关同质、不可分割的项目,通过介绍回文联和回文诗中的对称、一年级姓氏数学课程、表内乘法与杠杆原理、和音的秘密等案例,张宏伟讲解了如何建立数学与语文、科学、音乐、体育等学科间联系。

老师们表示,张老师的跨学科整合思路不单单是学科间的整合,更强化和突出学科与环境、生活、技术等各种资源的融合,让孩子们在感悟学科本身的同时,也体会到学科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在今后教学中要追求学科更丰富、更完整、更全面地指向学生知识建构和能力发展,努力实现由教孩子某种学科向用学科教孩子的转变,如此方能为孩子打开更多的窗,让他们看见更广阔的世界。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