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攻城为下、攻心为上”,老师工作需沟通更需大智慧——天山小学邀大咖为班级管理“把脉”

2020-11-07 14:18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摘要:11月5日,青岛天山小学邀请全国知名优秀班主任、全国创新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刘霄老师,为全体教职工带来了一场《做善于沟通的“智慧型”老师》的培训课程,1个半小时的交流当中,刘老师极具亲和力的演讲、示范,让现场笑声不断、掌声不停,宛如一个大家庭的茶话会。

青报教育在线讯  “要想成为一名既善于沟通,又充满智慧的老师,更多地是要走进孩子们的心里、走到孩子们的家庭中去,正所谓‘攻城为下,攻心为上’!如此一来,班级管理工作才能事半功倍。”11月5日,青岛天山小学邀请全国知名优秀班主任、全国创新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刘霄老师,为全体教职工带来了一场《做善于沟通的“智慧型”老师》的培训课程,1个半小时的交流当中,刘老师极具亲和力的演讲、示范,让现场笑声不断、掌声不停,宛如一个大家庭的茶话会。

“作为老师,你觉得是低年级的家长容易随叫随到?还是高年级的家长对孩子比较‘在意’?”“你每天是否愿意拿出五分钟的时间去反思当天班级工作的得与失?”“如果马上要进行卫生大检查,你会安排班里哪个同学去打扫卫生?”……当天下午16时,刘老师在开讲伊始便将一连串的问题抛给了在场的老师,当看到老师们渴望的眼神后,刘老师用一组组自己通过300名家长中调查得来的大数据一一解答了刚才的问题。

刘老师说,其实要做一名善于沟通的“智慧型”老师,除了保持一颗对工作的热爱、对孩子的关爱的心,还要懂现在孩子们的心理,更要懂现在家长的需求,在彼此之间架起信任的桥梁。现在的家长其实很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平日里还要面对生活和工作的压力,面对孩子的成长,他们很多人都是“新手”,根本不知道如何下手去教育,此时此刻,如果老师们能够把他们也当成“学生”,给予正确的引导,相信家长们更愿意坦诚相待,更愿意将心比心。

“现在的科技手段多了,沟通的方式不再仅限于把家长叫到学校里,不再仅限于每个学期一次的家长会,平日里,微信、短信、手机都可以帮助老师们搭建这座桥梁。”说到此,刘老师还举了一个自己帮助低年级家长教小孩子写作文的小故事。他说:“很多家长不会写作文,也不知道该如何教孩子写作文,常常为此‘头疼不已’。有一次,我就主动带着家长和孩子,利用周末的时间到海边去做亲子活动,在现场,我亲自示范,让孩子们把眼前的场景按照时间或者空间的顺序描述出来,面对阳光、大海、沙滩,孩子们滔滔不绝,而此时,我让每位家长通过手机把这一切都录音了下来,当孩子回家再说写不作文时,让家长直接将语音转化为文字,一篇几百字的作文跃然‘纸’张上。这让家长们受益匪浅,孩子们也突然觉得开窍了。”

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天山小学的老师们听得入了迷,老师们有的奋笔疾书,生怕漏下一个字;有的老师则干脆打开了手机的录音功能,全程记录下了刘老师所讲的每一个细节……对此,天山小学的宋副校长告诉记者,今天刘老师所带来的《做善于沟通的“智慧型”老师》就像及时雨一样,为老师们做好班级管理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样板,许多小方法、小技巧,直接可以拿来在班级里推广、使用。今后,像这样的专家讲座,学校一定会多组织,让老师们开拓眼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班级管理方法,在家长和学校之间搭建起心与心沟通的桥梁。

天山小学老师感悟:

陈红春老师:刘教授将自己多年的班主任经验深入浅出地分享给老师们,我收获了与家长有效沟通的方法和技巧,清楚了在沟能前,应做足功课,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选择恰当的时间、地点、方式,互相交流学生在校与家里的表现,既肯定孩子的长处,又委婉地指出孩子的缺点,避免家长产生老师告状的错觉,并向家长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设性建议。同时注意与家长保持“最佳距离”,以达到良好的沟通效果。

杨小倩老师:通过刘教授讲座,我们学习到在与家长的沟通中,也要有技巧,态度要亲切、自然、大方,语言要简练,尽量不要在电话中“数落”学生或者趁机向家长告状,即使学生有什么不足,也要委婉地向家长讲明,然后提出自己的建议。在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方面的指导时,老师提供给家长的方法要切实可行,避免太笼统。要尽量讲得浅显易懂,使家长能很快听懂,不要讲太多,因为过多的建议,家长既不易记住,又不易看到效果。

马田雨老师:刘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老师们,沟通不是说教、告状、控制和干涉,沟通是个性化辅导。在沟通中了解学校教育的方式、内容和要求,配合学校开展教育,保持与学校教育的一致,从而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教育模式。

郭海燕老师:欲被理解,先理解人。教师要获得家长的支持配合与理解,首先要站在家长的角度考虑问题,用真诚与专业赢得家长的信任,让家长认识到家校目标一致,携手同行,方能让孩子健康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责任编辑: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