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聚集素养,引领教学 青岛市教育测量与评价专项培训精彩回顾

2020-11-07 13: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专家引领下,与会教师在研讨、现场原创试题、反复的磨题中,对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指向素养的评价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提高了命题能力。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深入把握国家基础教育评价改革精神,提升我市骨干教师的命题技术,发挥评价对教育教学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质量,11月3日至6日,青岛市招生考试院召开2020 年青岛市教育测量与评价专项培训,邀请了多位国内中考命题专家开展命题指导,为全市90余名骨干教师传授“真经”。在专家引领下,与会教师在研讨、现场原创试题、反复的磨题中,对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指向素养的评价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提高了命题能力。

开班动员

提升命题技术 打造专家队伍

培训启动会由青岛市招生考试院中招处处长朱海峰主持,朱海峰表示,命题工作对教育教学在客观上起着引领作用,我市的中考命题工作一直在打破模式化、注重考查学生能力和素养方面坚持不懈地努力,并稳步推进。此次培训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为与会教师搭建起学习交流的平台,今后也将不断加强命题技术培训,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命题专家队伍,不断提升我市的命题技术水平。

青岛市招生考试院院长张思峰出席启动会,并分享了提升命题技术的五个“大招”。第一,加强考试理论研究,提升理论素养;第二,吃透政策文件,理解命题的指导思想,贯彻命题的原则,改变相对固化的试题形式,增强试题的开放性,破除模式化,注重能力和素养;第三,要正确处理好课程标准及教材和一线教学的关系,深入研究课程标准,领会新课程理念,严格把握命题范围和标准,坚决杜绝命题超标现象;第四,把握命题的技巧,明白试卷的四大系统指标和实现的方法途径;第五,打造高质量命题专家队伍。教师的命题能力是各方面综合素养的集中体现,招考院将从建立健全评价考核制度、加强命题演练及命题培训等方面不断提升教师命题能力,构建权威专家队伍。

专家讲座

诚邀业内大咖 现场互动指导

李萍: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义务教育课程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山西大学硕士生导师,提出了山西中考命题“一核六维四手段”的理论体系,对山西义务教育教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何为一核六维四手段”的理论体系?”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义务教育课程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李萍为与会教师带来的《为教学赋能 为发展导航》的讲座,从国家政策、理论框架、命题实践、导向教学四个方面作了专业而生动的讲解。结合着山西中考命题改革的发展历程与真题案例,李萍主任对“一核六维四手段”进行了详细的解释:“一核”为考察目的,是对素质教育视域下的中考核心功能的概括;“六维”为考查内容,是中考命题体现素质教育的有力抓手;“四手段”为考察方式,是核心素养视域下中考命题的新举措。

李萍认为,命题改革需要在先进理念与教学实际、命题人的期待和社会的接受程度、助力学生未来发展和立足学生现有水平、能力素养的内隐性和考试测评的外显量化之间找到合适的平衡点。

雷新勇:理学博士,教授,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原副院长,命题办公室主任。曾任中国教育学会统计测量分会理事,《教育考试》杂志编委,心理学杂志审稿人等职。

“考试考学生什么?考试分数准确、可靠吗?考试对所有的考生公平、公正吗?考试的价值观与社会的公认价值观一致吗?考试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有正面的作用吗……”雷新勇以“大规模教育考试关注的基本问题”为导言,为与会教师带来了《依据课程标准命题》的讲座。

通过讲解教育考试命题的理论基础和核心要素、课程标准与学科能力及认知能力体系研究、试题材料的选择、按照认知能力要求命制试题、按照学习认知过程命制组合试题、保证试题测试结果的可解释性、正确使用题型、英语测试命题、写作测试命题、按照教育测量的要求组成试卷这十大内容,雷新勇结合大量详实的案例和例题深入浅出地为与会教师讲解试题设计的逻辑与过程,分析如何进行科学的命题。

同时,雷新勇从文科、理科两大角度详细展开评分标准和编制评分量表的方法。在谈到“写作测试试题设计考虑的要素”时他强调,设计的试题应该给予考生正确的价值观引导,提供的材料思想内涵不易过于抽象或过于隐晦,材料的主题领域不应过于专门或材料本身不应具有很强的文化特性,试题材料蕴含的思想内涵主题等应该让考生具有可选性和可写性,要有利于让考生展示其思辨能力或对问题的辩证思考,要有利于让考生展示其阅读积淀和文化积淀,试题材料要让考生无法实现准备,防止宿构和套作。

学科研讨

分小组做探究 与专家面对面 

培训邀请了山西省教科院、太原市教科院各学科专家,依学科分为9组为培训教师分别举行了《基于课程标准的试题命制和课堂教学改进》、《中考英语命题如何体现“一核六维四手段”》《落实山西中考命题 “一核﹒六维﹒四手段”,强化初中数学学科育人功能》《山西省“一核六维四手段”理论体系引领下的 2020 中考化学试题解读》《明确中考导向,精准教学实践》《创设真实情境 培养学科素养》《追求物理本源 彰显育人价值——山西中考命题的实践与思考》《因势而新,铸魂育人》等讲座,各位专家结合具体的试题,通过展示和分析大量中考命题案例、变化、成效等方面数据,交流了山西省中考命题的经验与思考。讲座结束后,各学科组专家与教师们以“基于‘课标’、素养导向的命题技术”为主题展开互动交流研讨。

随后,培训教师分学科学习、讨论教育部中考试题评价反馈视频,并开展分学科命题实战演练。

交流评析

原创试题展风采 专家点拨促提升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历时4天的学习探讨,9个学科组代表进行了原创试题展示,就试题的命制过程、设计理念、试题与答案撰写等进行分享交流,展示学习成果。英语小组的原创试题选取了三个不同国家的青少年励志故事为背景,展示了此题“坚持不懈,成就自我,改变世界”的主题意义;“焦点恰为原点,中考不忘初心。”数学小组展示了一道考察“抛物线”的数学命题,以“桥”为构架与大家探讨交流初中数学与高中数学之间的链接关系;生物小组从情景化、探究性、实践性、开放性四大方面详细展示了“被子植物的一生”这一题目的命题立意等。各学科组精彩的展示,赢得了场内阵阵的掌声。

试题展示结束后,上海考试院原副院长雷新勇教授全方位、多角度点评了各学科小组的命题的亮点与不足,并提出了改进建议,鼓励与会教师坚持学习,提高命题技术。

命题理念决定命题高度,命题思想决定教学方向。青岛市招生考试院提前布局,勇担命题组织管理部门的责任,聚集能力素养,以提升命题者的理论与技术水平为宗旨,组织此次培训,切实推动评价改革对教学改革,以优质命题促进教学质量与学生素养的提升。

为期4天的培训,参加培训的教师收获满满,纷纷感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聚焦考查学生核心素养,用心研究评价,用评价的理念反思教学,指导教学。”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