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福林小学:让学生悦动起来,演绎课堂精彩生成

2020-11-06 11:06

摘要:“闰土是我小伙伴,颈套银项圈,头戴一顶小毡帽,紫色的 脸圆圆……”根据《外婆的澎湖湾》改编的《少年闰土》一歌,让学生对即将要学习的课文充满了兴趣。在青岛福林小学教师培训中,北京华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梁恕俭为老师们展示了一堂精彩的语文课。

青报教育在线讯  “闰土是我小伙伴,颈套银项圈,头戴一顶小毡帽,紫色的 脸圆圆……”根据《外婆的澎湖湾》改编的《少年闰土》一歌,让学生对即将要学习的课文充满了兴趣。在青岛福林小学教师培训中,北京华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梁恕俭为老师们展示了一堂精彩的语文课。

“同学们,我有一个绰号,叫哑巴教师,你们看过哑巴上课吗?”听了梁恕俭的话,同学们的目光中流露出好奇和不解。课堂上,梁恕俭将学生分成熟悉鲁迅、整体感知、雪天捕鸟、看瓜刺猹、拾贝看鱼、闰土形象六个小组,每个小组根据导学单任务,进行对群学、展示、质疑和点评,梁恕俭则坐在学生中间,欣赏学生在讲台上的讲解和解答,适时地补充和引导,整堂课可以说完全交给了学生,同学们的思维在交流中不断碰撞,让观课老师们印象深刻。

这才是老师们追求的悦动课堂,这样的课堂如何打造呢?梁恕俭以语文教学为切入点,通过《天净沙·秋思》一课讲解诗意语文教学,并引导老师们深入理解,学习不是物理的位移,而是化学的反应,教师的角色不能是知识的搬运工,而应做生成的催化剂。

在他看来,老师的作用在于明确学习范围、提供记忆抓手和点睛升华。通过《用字母表示数字》《幽默的汉字对话》《<西游记>导读》等课例,梁恕俭从课堂病灶、挖掘趣味、注重生成等八个方面讲解如何打造创生课堂,在谈到活动导学中的发现与生成时,梁恕俭尤其强调,要把学生当成课堂教学的最大资源,让学习发生在学生身上。

此外,梁恕俭还从苦炼内功、亲近学生、坚持反思等方面与老师们分享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通过介绍学习和教学的四境界,提醒老师们要告别忍受,减少接受,多多感受,学会享受。生动地教学案例让老师们获益匪浅,他们表示,要深入研究悦动课堂的本质,通过任务驱动的方式把课堂还给学生,努力做到因材施教和寓教于乐,让学生在课堂精彩生成。

教师感悟:

潘颖:梁恕俭老师在讲座中举出这样一个例子:一位老师帮助学生记忆秦灭六国顺序时,借用一句“喊赵薇去演戏”从而使学生对这一历史知识记忆得准且牢。例子虽小,对我的触动极大。例子生动阐释了“给记忆一个抓手”,原本枯燥乏味的记忆可以如此有趣。它让我明白:给记忆一个抓手,让学生将知识打包,以线串珠,采用多种多样的方法使记忆更准确,更牢固。融入了创造力,融入了情感,记忆和背诵原来如此简单!梁教授说:“教学上不走寻常路,寻常路上没有风景。”一句话揭示了语文课程所具有的“开放而富有创新活力”的特点。这就要求我们老师要“善教”,从而让学生“乐学”。今后的教学中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教学智慧和创新能力,以语文的方式学语文,给学生一个学好语文的理由,让学生看到成功离他并不遥远,努力创设出“善教”“乐学”的理想课堂。 

黄玮:梁老师不仅出口成诗,还是有名的词作者,是学生们心目中最闪亮的那颗星。梁老师通过分享自主学习、合作质疑、互相展示和创新出奇等环节的教学模式,让我们对悦动课堂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希望我们的教学也变得“有趣、有用、有关”,让学习充满趣味。

张梦娇:对我感触最深的是梁恕俭老师课堂教学理解独到又深刻,扣人心弦。学习=发现+转化+生成。用创生的方法,去启发,让学生主动发现,加入思考,转化为自己的东西,通过建构,加深理解。关于课堂管理,梁恕俭老师提出好的课堂管理应该是以爱的情感唤醒心灵,以自由的空间激活梦想,以规则的内化形成秩序,以平等的关系引领未来。身为一名教师,要心中有生,眼中有生,相信学生的学习能力、自律意识和学习潜能,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收获高效课堂效果。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