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文登路小学:非遗进校园,零距离感受锔艺魅力

2020-11-05 11: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4日,市南区“非遗传承锔艺进校园活动”走进青岛文登路小学,周氏锔艺传承人周华与师生们分享丰富多彩的锔艺知识,并和陶艺社团的成员探讨锔瓷技艺,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历史留下的宝贵“财富”的同时,更好地传承与保护非遗项目。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4日,市南区“非遗传承锔艺进校园活动”走进青岛文登路小学,周氏锔艺传承人周华与师生们分享丰富多彩的锔艺知识,并和陶艺社团的成员探讨锔瓷技艺,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历史留下的宝贵“财富”的同时,更好地传承与保护非遗项目。

活动中,周华通过锔瓷的有趣故事,抓住同学们的注意力,生动地讲解了锔瓷的历史渊源、传承与发展、鉴赏等知识。当他拿出锔瓷作品时,同学们一个个聚精会神,小眼锃亮地观察,在他的带领下,同学们近距离地体验和探究锔瓷技艺。学习锔艺知识后,同学们表示非常自豪,要把优秀的文化传承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陶艺作为学校的艺术特色,将美育融入无形的创作中。此次锔艺学习为师生陶艺创作打开了新的大门,提供了新的创作思路。学校将继续开展陶艺相关课程,大力发展陶艺工作坊,引导学生尝试用所学的锔艺知识让古老的陶艺焕发新颜,充分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以上图片由学校提供

相关链接:

陶瓷在中国的发展史上具有不可磨灭的精彩印记,锔瓷作为中国发明的独特技艺,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锔瓷就是把破碎的瓷器拼好,用金钢钻钻孔再用锔钉嵌住抓牢,使其恢复原样的技艺。

陶艺与锔艺都是拥有悠久历史的独特技艺,锔瓷为陶艺增添了更加精彩的艺术外衣,让锔艺变成了一种独特的艺术,而破碎的瓷器经过手艺高超的匠人重新锔补修复后不仅不影响器物正常使用,还能通过“残缺美”的升华,展现陶艺更加丰富多彩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