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市教育局:“十个一”两周年,将继续助推岛城学子成长

2020-10-28 21:59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10月28日,由青岛市教育局主办的2020年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推进交流现场会在青岛二中举行。全市各中小学代表、各级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参会研讨,共话中学生全面发展命题。

青报教育在线讯  10月28日,由青岛市教育局主办的2020年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推进交流现场会在青岛二中举行。全市各中小学代表、各级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参会研讨,共话中学生全面发展命题。

在现场,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总结了“十个一”项目两年来的开展情况,结合近期相关部门发布的《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总体方案》肯定了“十个一”项目的先行性,确定将深化推进“十个一”,以此为契机助推中小学学生综合素质培养。

青岛二中作为“十个一”项目优秀实践单位,校长孙先亮分享了该校调研学生发展的实际需求,在“十个一”的基础上构建起的独具二中特色的组织架构体系“十个一+N”行动计划。孙先亮分享,二中在“十个一”项目基础上,盘活校内外资源,增设了“职业体验、生涯规划、课题研究、科技创新、活动组织策划、戏剧编创演绎、设计与构建、生存挑战”等N个项目集群,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为了让学生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特别开设《“二中人”是怎样造就的》主题学生发展指导课程,指导学生选择适配的课程、学生组织、社团等作为自主发展的平台,并从“十个一+N”项目集群中选择若干模块,与志趣相投、能力互补的同学一起设计、组织、参与项目,学校为孩子们提供支持与指导,让学生真正成为“十个一”的创造者和享有者。

作为“十个一+N”项目亲身实践者,二中2019级生化MT林颢琦同学表示,二中科学的课程安排并不耽误学生们的学习时间。他们通过校本课程放松身心,还能在学习过程中达到触类旁通的效果。林颢琦目前担任二中学生联合组织的学生主席之一,在校本课程中参加过古今中外戏剧鉴赏、特色小语种德语课、文化热点探究三门课程。每一门课程都让他获益匪浅,在戏剧课陶冶情操、在小语种课获得德语启蒙、在文化探究课程收获思想碰撞,实现在“玩”中学、在学中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责任编辑:真真